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NASA中断与俄合作 仍将乘俄飞船赴国际空间站

来源:中新网等

2014-04-03 11:29

乌克兰局势最新消息:“制裁俄罗斯并不符合美国利益,因为没有了俄罗斯人,谁来送美国宇航员进入太空呢?”上月美国传记作者克罗波克的调侃会成真吗?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当地时间2日晚间宣布,将中断与俄罗斯方面的一切合作,仅保留国际空间站上的联系,也就是说,美国飞行员仍将搭乘俄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

NASA中断与俄合作,目前没有航天飞机的NASA以此制裁俄罗斯

据报道,在NASA给员工们发送的内部备忘录上,NASA表示鉴于乌克兰局势的发展,NASA做出了这一决定。暂停的活动包括美国航天局官员访问俄罗斯、俄罗斯政府代表访问美国航天局设施、双边会议、电子邮件交流、电话与视频会议,“目前,只有国际空间站上的活动例外”。

NASA在声明中表示,国际空间站的合作依然会进行下去。NASA将与俄罗斯航天部门继续保持和平合作。

据新华网消息,在美国航天飞机2011年退役后,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美国宇航员都搭乘俄罗斯“联盟号”宇宙飞船前往国际空间站。这是美国无法切断与俄罗斯在太空领域关系的关键原因。 NASA为了“联盟号”的座位,需向俄罗斯支付“票价”,每人约为7100万美元。

此前NASA一直表示不会收到政治影响,与俄方的合作并未停止。但2日的内部备忘录被曝光后,NASA方面证实了暂停与俄罗斯的联络一事。NASA也对美国国会进行了指责,如果没有缩减预算,NASA也不需要依靠俄罗斯来输送宇航员。据悉,NASA将会在2017年寻找私人火箭公司来承载宇航员去往太空。

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宇宙政策主任佩斯表示,美国与俄罗斯在国际空间站项目上的合作十分重要,这种联络非常深厚也很频繁,双方都互相依存,中断合作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上个月,美国航天局局长博尔登曾多次表示,美俄之间的紧张关系不会影响到国际空间站的运行,两国太空合作仍保持正常。3月26日,俄罗斯还发射“联盟”载人飞船,为国际空间站送去包括美国宇航员斯蒂芬•斯旺森在内的3名新驻站宇航员。

3月26日,俄罗斯为国际空间站送去包括美国宇航员斯蒂芬•斯旺森在内的3名新驻站宇航员

另外,上个月美国防部指示空军重新评估“宇宙神5”型运载火箭使用俄产RD—180型发动机的影响,包括供应中断时的影响。

美国军方自1995年以来使用“宇宙神5”型运载火箭把美国空军和其他部门的卫星送入太空,而这种火箭的发动机为俄罗斯制造。

先前的检查过后,美方储存了一批俄制火箭发动机,现有存量可供使用两年。而且美国因克里米亚公投而制裁俄罗斯,没有影响任何五角大楼的项目。

“宇宙神”系列火箭由联合发射联盟公司制造,依赖俄产发动机。这家企业由美国两大航空航天巨头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和波音公司合资成立。如果放弃使用俄制发动机的“宇宙神5”火箭,需要多至5年时间和10亿美元来找到替代品。

3月16日克里米亚举行公投,令美俄矛盾急剧激化。事后美国联合欧盟对俄罗斯发起制裁,普京则在3月21日签署经俄议会批准的条约,正式接纳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

(观察者网综合中新网、新华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隆洋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