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客机的反导自卫系统能不惧“山毛榉”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4-07-19 16:35

7月17日,马来西亚航空公司波音777客机被“山毛榉”导弹击落,这引起了人们对于民航安全的更多忧虑。有媒体挖出今年2月间以色列客机装备“天盾”反导系统的消息,称这一装置可能避免客机被导弹击落的悲剧。以色列是目前世界上唯一在所有国际航线飞机上安装反导装置的国家。那么以色列的客机真能无惧“山毛榉”吗?

据报道,今年2月间,以色列新一代客机反导装置“C-MUSIC”系统(多光谱红外对抗装置)或称“天盾”系统完成验收,开始在部分以色列航空公司(EL AL)的客机上安装使用。

以色列航空公司波音737客机试验安装C-MUSIC反导系统

这一反导装置被安装在客机机身下方,包括一个高敏感度的红外探测器,可在远距离发现来袭导弹;还包含一套激光发射器,可自动照射来袭导弹,干扰其红外引导头。据称这一装置的最大特点是能有效对抗目前最先进的肩射防空导弹,而这是目前以色列客机装备的“飞行卫士”(Flight Guard)系统做不到的。

目前,以色列航空公司所有国际航班上都装有导弹对抗装置。大多为“飞行卫士”系统,它与以色列空军现役大型飞机上所使用的导弹对抗系统相似,包括了360度覆盖范围的导弹接近告警系统(MAW)和与之交联的红外干扰弹抛射器。据研制该系统的以色列埃尔比特公司称,这种系统已经经过多年实战检验,非常可靠,能够有效对抗各种肩射防空导弹。如果有必要,可再加装箔条抛射器,那就可以对抗雷达制导的导弹系统。

以色列C-MUSIC系统工作示意图

美国诺斯罗普公司为空军研制的类似设备,不过目前美国尚未计划将它安装到民航客机上

以色列航空部分航班已安装C-MUSIC系统

埃尔比特公司展示C-MUSIC系统内部结构,四周为红外传感器,下方球型物为激光发射器

但为何现在大多数其他国家航空公司仍未采用类似的反导系统,这可能与为数量庞大的民航机安装这些系统所需的成本过高有关。

不过,与很多媒体关于以色列客机反导系统的夸张报道相反,这些反导系统的效果并不明显,它们顶多能为客机在起降阶段遭肩射防空导弹攻击的特殊情况提供一定的掩护。

这是因为现代的雷达制导防空导弹的电子对抗能力远远超过任何民用电子对砍该系统的能力,以此次在马航客机被击落事件中出现的“山毛榉”导弹为例,这种导弹研制于1979年,它采用无线电指令制导+雷达半主动制导模式工作,在弹道末端导弹通过接收地面雷达照射目标回波来跟踪目标,弹上的电子对抗设备有能力辨认空中目标究竟是机动的目标还是静止的箔条。

一般来说,军用飞机上安装的雷达信号接收装置会提供自身被雷达跟踪的情况,同时还有电子对抗装置发射对抗信号迷惑对方的导弹,以增加导弹跟踪自己的难度。此外,在抛洒干扰箔条的同时飞机还要用大幅度机动摆脱导弹的跟踪。即使如此,躲避已经跟踪上自己的导弹也不容易,“山毛榉”导弹曾在俄格战争中击落过俄罗斯的图-22M轰炸机,而这种轰炸机上就装有电子对抗设备。

目前以色列航空国际航班均安装有“飞行卫士”自卫系统,图为发射干扰弹瞬间

干扰弹发射器

导弹接近告警器天线

导弹接近告警器天线

美国“空军一号”专机上的干扰弹发射器,注意它有两个“格子”,分别部署红外和雷达诱饵

同时,民航飞机安装的对抗设备只包括导弹接近告警器和与之相关联的干扰弹抛射装置,并无雷达信号接收机,也没有电子对抗装置。这使客机无法有效获得自己被导弹跟踪的情况,也无法对导弹实施电子干扰。此外,客机更无法进行大幅度的机动破坏导弹瞄准。所以即使安装箔条发射装置也对提高飞机的生存率没有什么意义。由于大型飞机机动能力差,即使是美国的“空军1号”这样高度防范,且装有多种电子对抗设备的大型客机,在面对现代化防空导弹的情况下也是极为脆弱的。

机载自卫电子对抗系统(SPJ),不过由于它只能对已知固定频率的雷达进行干扰,飞行员常不信任它

机载电子对抗(ECM)吊舱,具备更强大的电子对抗能力,是许多三代战机进行现代化改装时会安装的装置

机载拖曳式诱饵,可有效对抗现代化的防空导弹

美国最新的“空射动力诱饵”,它可以在飞机前方飞行并制造出与飞机相似的假目标。即使是这种诱饵,也不能确保飞机万无一失。现代民航机要想不被雷达制导的防空导弹击落,恐怕还不现实

以色列之所以为客机安装红外干扰装置,主要还是由于该国客机曾遭遇埋伏在机场边的恐怖分子肩射导弹威胁。冷战期间,越南、南非等国的客机就曾遭到老式肩射防空导弹的攻击。最初恐怖分子常用来攻击客机的是较为老式的SA-7、“红眼睛”之类的导弹,它们容易被红外干扰弹所迷惑。而随着恐怖分子开始获得SA-14、SA-18、“毒刺”、FN-6等较先进的红外肩射导弹,这种伏击对于安装了红外干扰弹发射器的客机也会形成巨大的威胁。因此以色列才会开始研制C-MUSIC这样主动发射激光来迷盲导弹引导头的新一代对抗装置。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