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研制埃博拉病毒检测试剂获批生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8-21 06:53

军事医学科学院20日消息,由该院放射与辐射医学研究所根据埃博拉病毒基因序列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通过总后勤部卫生部专家评审,并获得正式生产批文,将在深圳市普瑞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从而为我国埃博拉病毒的早期诊断和防控提供重要技术储备。

该试剂盒采用的“复合探针”技术来自王升启研究员及其团队发明的新型核酸检测专利,先后获得2010年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11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利用该技术研制的甲型H1N1、H7N9流感病毒,“超级细菌”耐药基因NDM—1等检测试剂都曾率先获得军队特需证书或国家注册证书,为我国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防控做出了应有贡献。

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

使用这种试剂时,病人样本要在生物安全3级实验室提取核酸,或60度灭活1小时后提取核酸用于检测,通过荧光PCR技术,整个检测时间大约需要3~4个小时。

经过对模拟样本的检测,以及与其他出血热症状病原体进行交叉检测,该检测试剂具有良好的灵敏度和特异性。目前能够提供类似检测的国家还很少。美国FDA也刚在上周通过特殊审批程序批准了埃博拉的检测试剂。

埃博拉病毒属于生物安全第四级病毒,感染致死率最高可达90%,远高于非典病毒10%的致死率,目前全球市场上既无预防疫苗也无特效治疗药物,因此,早期诊断对于疫情控制就显得异常重要。

评审专家认为,利用“埃博拉病毒核酸检测试剂”这一最新技术手段,可对疑似感染者早确诊、早隔离、早治疗,从而有效防控疫情传播,对维护我国公共卫生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了防范可能出现的埃博拉疫情,中国已经发布了埃博拉出血热防控方案和诊疗方案,明确了疾病的诊断治疗和报告,要求各地医疗机构发现疑似或者确诊病例的时候,应该在2个小时实现直报。卫生计生委科教司副司长王辰介绍说,目前中国还针对埃博拉病毒的关键点进行了技术准备。

“诊断试剂方面,我们已经具备了对埃博拉病毒进行及时检测的诊断试剂研发能力,但是因为没有病人,没有办法在病人身上进行测试。”

王辰还介绍说,在抗体技术上,中国前期已经有了很好的多元性抗体的制备能力,掌握了埃博拉病毒的抗体基因,启动抗体的生产程序不会需要太长的时间。那么什么是埃博拉的抗体基因呢?抗体基因有哪些作用呢。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副所长董小平介绍说:“根据现有提供的序列,因为全基因组序列来自基因银行,全世界的科学家都可以查到。在这个基因序列上,可以分析到这段序列编码出来,它指导合成的那段蛋白质或者多肽可能跟产生最有用的中和抗体有关系,我们就把这个蛋白表达出来,用这个蛋白再去免疫动物,就获了抗体,这个抗体就有可能具有中和效应。我们知道,诊断的抗体是相对容易的,而治疗的抗体必须把有意义的那段东西拿下来,那个是最难的。”

责任编辑:施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