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杭锦旗购入北斗定位项圈 利用北斗卫星放牧

来源:《科技日报》

2014-09-28 12:06

据《科技日报》9月28日报道(记者高博),内蒙古杭锦旗政府购买“北斗定位项圈”,建设数字牧场。“北斗定位项圈”此前曾用于藏羚羊保护,可通过卫星定位,确定藏羚羊的位置。

装上“北斗定位项圈”的羊群可以用北斗卫星来放牧

牛羊遍地跑,“北斗”当头照。近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九院772所,上海盈方微电子公司和内蒙古的杭锦旗政府签约,建设基于北斗系统的“数字牧场”。772所研发的“北斗定位项圈”,曾用来研究藏羚羊的迁徙。2013年,15套项圈套在了藏羚羊的脖子上,目前正常工作超400天,发回了大量位置消息。动物学家由此得知藏羚羊迁徙的时间起始点、精确路径,以及藏羚羊的大体活动范围。

北斗定位项圈特写

北斗定位项圈特写

“北斗定位项圈”的芯片和软件,都是“中国制造”。它这次会被用来照看牲畜,利用“北斗”系统能传短信的优势,牲畜项圈可以实时发来报告。没有通讯系统的无人区,项圈照样工作。

工作人员为藏羚羊装上北斗定位项圈

工作人员为藏羚羊装上北斗定位项圈

2007年,中国在对藏羚羊科考的过程中使用过外国的卫星导航系统,但是提供的数据不够充分,无法满足科研需求。2013年,基于北斗芯片的北斗定位项圈被应用于藏羚羊研究,信息传输实现1天4-10次,迁徙期间每天发回10次信息,非迁徙时每天发回4次信息,信息内容包括藏羚羊所处的时间和地点。同时,定位精度也从原来的几公里精确到几米的范围。国家林业局科研专家指出,北斗定位项圈可以帮助他们获取更多、更精确的数据,有助于准确地掌握藏羚羊迁徙路线。

参与此次科研的北斗定位项圈是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第七七二研究所研发提供,七七二所研究员毕波介绍:“为了不影响藏羚羊的日常生活,北斗项圈重量不足1斤;同时,北斗项圈部件耐高温、极寒和防水,电池寿命可持续18个月-24个月。”

近年来,杭锦旗利用包括卫星定位等技术,提高畜牧业养殖效率。杭锦旗面积1.89万平方公里,牲畜有200多万头。他们正在推动畜牧业的信息化。“数字牧场”预计2015年初在杭锦旗建成,再推广到内蒙古其他地区。

责任编辑:朱海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