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于24日发射“嫦娥5号T1”试验器 将首试绕月后返回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0-22 08:16

据网络报道,中国“嫦娥5号T1”绕月返回试验器将于本月24日凌晨2时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具体发射时间可能略有变动)。“嫦娥5号T1”试验器将由“长征3号C”火箭搭载升空,预计28日抵达近月点,其返回舱将按计划将于31日返回地球。“嫦娥5号T1”是我国探月计划第三步“落月及返回”的“探路”者,我国此前已由“嫦娥”系列探测器实现“绕月”和“落月”。在未来“长征5号”、“长征9号”等推力更大的运载火箭问世后,“嫦娥”系列探测器积累的技术将有望支持实现我国载人登月工程。

(航空航天港论坛图片)搭载嫦娥5号T1飞行器的长征3C火箭整装待发

西昌发射中心办公楼前的标语

发射台上的长征3C火箭

此外,本次与“嫦娥5号T1”探测器一起升空的还将包括两个国外民间组织研制的月球探测器,分别为卢森堡LuxSpace公司制造的4M无线电信标和“哥本哈根次轨道”等民间组织共同发起的一个众筹探月计划的“口袋飞船”微型试验飞行器PS86X1。这两个微型装置将附着在长征3号火箭的上面级当中,该上面级也将飞过月球表面,近月点高度13000公里。不过上面级和“嫦娥5号T1”不同,不会进行近月制动,它将比“嫦娥5号T1”更早飞掠月球表面,此后轨道将不受地面控制,也有一定可能被地球引力重新捕获并坠入大气层烧毁。

4M无线电转发器搭载位置示意图(航空航天港论坛图片)

卢森堡4M无线电转发器宣传图

口袋飞船示意图

据报道,这次嫦娥5号T1试验任务将是嫦娥系列发射中首次包括返回地球内容的任务,它将为未来嫦娥5号飞行提供实验数据。据介绍,这次飞行中将会测试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11.2公里/秒)再入返回地球的核心技术,这一速度要比神舟飞船7.9公里/秒高得多,因此难度和技术要求也非常高。

嫦娥5号T1的任务过程中将绕月飞行一周,然后返回地球,并在我国境内降落。

未来的嫦娥5号正式飞行任务中将包括降落月球、月面采样、月面上升、月球轨道交会对接以及返回等步骤,比嫦娥5号T1任务更复杂。将首次带回月球样品。嫦娥5号正式飞行预计于2017年进行。

责任编辑:堵开源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神舟十八号载人飞船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准备好为同志们挺身而出了吗?”“YES!”

哥大挺巴抗议持续,美众议长称国民警卫队应适时出动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