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北斗综合服务平台开通 可为车主提供停车引导

来源:解放日报

2014-11-04 10:26

实时定位精度达米级,比GPS高出一个数量级,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的用武之地首选上海。11月3日,北斗(上海)位置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建成并开通,成为国内首个面向卫星导航产业链企业的公共服务门户。这意味着,上海北斗与GPS、苹果商店一样,向广大开发者社区免费开放了北斗导航资源和能力。

据悉,北斗平台潮汐调度系统现已试运行,通过手机APP供附近车主实时预约车位,并为之提供停车引导服务。

找车位可以交给北斗啦

国产芯预计明年装入手机

记者在昨天举行的2014上海国际导航产业与科技发展论坛上获悉,国产40纳米级北斗射频芯片即将问世,预计明年装入国产手机。这意味着北斗导航系统的关键设备将全面进入消费电子领域,大幅提升北斗导航产业的产值。

市科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在上海市政府的布局下,国产40纳米级北斗射频芯片即将问世,预计明年安装于部分国产手机。此外,阿里巴巴参与建设的北斗高精度地基增强系统将全面铺开,建成后能实现北斗导航的亚米级服务—定位精度从10米升至1米以下精度。

精细导航不再开错车道

去年起,覆盖上海地区的北斗高精度地面增强网通过与测绘部门匹配,明年北斗地图有望成为最精细化的城市交通图,让你不再开错车道。这只是北斗平台的导航应用之一。上海北斗平台公司负责人陈大吾透露,如果打车软件基于GPS,那么新型停车软件就可基于北斗。比如,在上海这种车位资源较稀缺的大城市,上班时段小区空、单位挤,下班时段则正相反,分时段潮汐停车需求正盛。为此北斗平台潮汐调度系统现已试运行,初期覆盖了800个停车场。由停车场管理人员通过手机APP实时发送停车空位信息,供附近车主实时预约车位,并为之提供停车引导服务。

终端多样从车载到穿戴

城市管理方面,上海北斗平台已支持国内首批低成本、高精度北斗车载终端,正在市绿化市容局500辆城管车上示范应用。城管车辆在同一条道路上跑了几圈、在哪一侧,都能精准记录轨迹。而在井盖异常监控中,北斗更是明察秋毫。只要是内嵌传感模块的北斗井盖,不但可防失窃,哪怕井盖没盖好、翘起来,也能即时报警。按计划,今年底前,原世博园区内的井盖都将接入北斗。

北斗应用终端更为多样化,例如随着手机+北斗模式拓展,北斗芯片还能加入手环、钥匙扣、挂件等不同可穿戴形式。

责任编辑:大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