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雄长庚医院为断臂30年患者异体移植成功

来源:观察者网

2014-12-22 14:21

以往器官移植都是将人体心肺肝肾取出植入受赠者体内,现在连手臂也能移植了。台湾高雄长庚医院今年9月2日替一名30年前意外失去左前臂的45岁男子进行手臂移植,将一名脑死患者的左手臂移到他的断臂上,手术相当成功,经过复健,他的新左手已能握杯与骑单车。此项创举是医学文献中亚洲首例手臂异体移植成功,台湾高雄长庚医院21日在外科医学会报告了此移植新纪录。

手术长达11个半小时,将捐赠者手臂,接上即将脑死病患手臂和手掌,将静脉、动脉接上后,再缝合神经,使用金属板和钢钉连结骨头。这项手臂异体移植是由高雄长庚外科部长郭耀仁主刀,院方也出动整形外科、骨科、麻醉等多科协力。

指导手臂移植团队的长庚整形外科教授魏福全对外强调手臂移植个案全球有70多人,目前异体移植手术只能称上初期成功,患者术后已经可以握紧杯子,但接下来是否会出现排斥,仍是一大挑战。“这是一个异体移植 ,就是说由往生病人身上取下来,跟我们临床上,最常见的一些断手再接,它的技术是一样的,初期成功是因为我们,血管动脉、静脉都接回来了,所以他现在手是活的。”魏福全表示。

魏福全还称:“这个活的手,会不会发挥功能,这才是我们终极成功,会不会一辈子,不会因为免疫药物的使用,产生副作用,才是我们最终的目标。”

《苹果日报》报道,手术在9月2日晚上7点半开始,历经11个小时才完成,医疗团队先取下捐赠者左前臂后,以显微手术缝合22条肌腱、6条静脉、3条神经与2条动脉到受赠男子断臂处,为让移植后组织能存活,就算是0.1公分血管也需缝8至10针。

据报道,捐出手臂的36岁男子是因脑血管畸形出血、中风身亡,妻子同意捐出包含左手在内的全身可用器官,才能促成手臂异体移植手术,另外,他也捐出了心脏、2个眼角膜、皮肤和骨骼。

责任编辑:宙斯
器官移植 台湾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都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