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号抄袭乱象 新华网发文讨论质疑微信不作为 微信公示回应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02-04 11:09

最近的微信、支付宝红包有没有抢到手软?据新浪科技报道,微信封锁了支付宝红包的分享接口,似乎预示着一场红包大战即将爆发。不过,支付宝不是微信面临的唯一挑战。2月1日,新华网连发三文,针对微信公众号抄袭乱象,指责微信不作为。微信官方随即发布声明,表示微信团队已开始原创保护内测。并声明,针对抄袭,被举报一次删号警告,被举报五次则永久封号。

新华网连发三文 称“江湖规矩”不好使,微信不能不作为

2月1日,新华网连发三文:《微信公众号:"1人原创,99人抄袭" 缘只为抄成"大号"挣钞票?》、《微信,你真的拿“抄袭”没办法?》、《原创者:面对“李鬼”,只能一声叹息》。对微信公众号抄袭现象严重,举报维权困难提出指责。以微信公众号“仕途”的维权经历为例:

“三两白酒,二百稿费,一声道歉。”“仕图”创始人汤涌这样总结自己向很多大号维权的最终成果。他曾向盗用者私信抗议、当面约见等,但“江湖的事情最终都被以江湖的方式解决了”,道歉付稿费、打“亲情牌”、“请你喝顿酒得了”……

除了软性江湖规矩搅局,困难还包括举证程序复杂繁琐、费用高、效率低。这些都导致微信像“法外之地”。

1月21日微信朋友圈广告的高调登场,2014年三季度腾讯对朋友圈广告收入的评估结果是,“年收100亿元左右,微信一跃成为优质内容低成本广泛流传的最大赢家”。新华网文章指出,秉承“谁受益,谁负责”原则, 微信应该有所作为。微信或可学习淘宝等电商,依靠技术手段加强管理。

微信公示回应:被举报一次删号警告,被举报达五次永久封号

2月3日,微信团队发布公示,表明会加大力度整治抄袭现象:被举报第一次删文并警告、第二次封号7天、第三次封号15天、第四次封号30天、第五次永久封号。

微信官方发布公示

责任编辑:徐书婷
微信 网络媒体 知识产权 互联网时代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李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