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原因致思科被中国政府剔除出采购名单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2-27 09:57

【观察者网 关达综合报道】思科被中国政府剔除出采购名单后,观察者网等各方媒体予以关注。新浪网友也针对这一话题进行投票,结果为超过90%网友选择“支持,为了安全,且美国也对中国产品设壁垒”。思科被剔除出政府采购名单一事,无论从思科业界龙头老大的身份还是从中国的反应来看都十分耐人寻味,观察者网也特为您整理出思科被剔除出政府采购名单的几大理由。

涉及“棱镜门”

美国NSA工作人员斯诺登曝光了美国窃听丑闻后,许多大企业纷纷出面澄清自己未参与美国政府的“棱镜”项目,思科也多次向公众澄清,自己是“清白的”,并强调并未在路由器中“开门后”监听中国政府和消费者。但思科是否参与过已不重要,在中国、俄罗斯等新兴市场,思科业绩持续低迷,增长停滞,对整体业绩增长造成拖累。

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中国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称:“斯诺登事件成为一个真正的担忧,尤其是对于高层领导。”

2013年,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前雇员爱德华·斯诺登(Edward Snowd)曝光了美国政府的大规模监控活动。据斯诺登称,NSA和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通过一个代号为“棱镜”的机密项目,直接利用9大美国顶级互联网公司的中央服务器,提取音频、视频、照片、电子邮件、文件和连接日志,以便帮助分析师追踪个人用户的动向和联系人。

国产化成大趋势

无论思科是否涉及“棱镜门”,中国政府已经认识到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进而加速了国家信息安全战略的实施,而思科等美国品牌也在这一大趋势下逐步被边缘化。

据《北京商报》报道,政府采购将会向国产品牌倾斜,予以扶持,“这既是出于信息安全的考量,另一方面更为重要的是,华为、中兴通讯等国产厂商在网络设备制造、软件服务及解决方案等领域的竞争力也在增强,逐渐摆脱对外国产品的依赖。”

专家指出,在政策导向和市场环境利好的环境下,国产厂商应该把握住机会进一步推动产品和技术创新,增强自主竞争力,以期未来全面摆脱对国外巨头的依赖。


责任编辑:李程
思科 美国 中国 棱镜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