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反核大游行惊现“用爱发电”队伍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3-14 14:08

台湾反核议题沦为民粹运动,“用闪电拼经济”等雷人口号在中文互联网流传。今天,一年一度的反核大游行再次走上街头,其中更是惊现“用爱发电”游行大队。

据台媒报道,“3•14”台湾废核大游行3月14日下午登场,台北、台南、高雄同步举行废核游行活动。台北场下午2点于凯道集合后,3点出发,预计5点半回到凯道进行晚会,主题以告别式形式“送走核电最后一里路”。

作为在野党的民进党自然不会违背“民意”。今天反核大游行的台北场,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下达动员令,将率“民进党大队”上街游行,党内天王谢长廷、游锡堃、“前副总统”吕秀莲等人也将出席。而将竞逐明年立委选举的第三势力「时代力量」及「社会民主党」,也都会都将从凯道出发,宣示反核。

主办单位“全国废核行动平台”表示,为了达成非核家园,要求政府应订更积极的节能目标;再生能源目标也该更积极;政府应重新盘点该做而未做的政策,例如能源税、温室气体减量法、建筑节能规章等。

台北场共分为告别核电大队(核设施受害居民)、用爱发电大队(亲子、教育团体)、节能减碳大队(市民、青年学生、艺人名人)、多元能源大队(社会团体)和能源民主大队(政党人物)5大队。今年约有90多个公民团体参加,预计下午2点于凯道集合后3点出发,行经公园路、忠孝西路、青岛西路后回凯道后,约5点半开始进行晚会。

高雄场部分,下午于高雄凹子底公园至圣路段集合后,行经明诚二路、博爱二路、富国路后,预估傍晚游行结束。另外,台东也发起站桩行动,到高雄参与游行摆摊,要求“护台东、反核废”(即反对核废料留存台湾——观察者网注)。

台南场以“健康家园”为主轴,倡导永续能源,友善环境,健康生活,远离危机的家园游行。集合地点在海安路上郡纬街至民族路段南向车道,游行结束后傍晚于水萍塭公园会举办晚会。

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宣示台湾应立即启动“省下一座核电厂”计划,执政后将启动“新能源政策”,向非核家园目标迈进。国民党中央政策会执行长赖士葆说,口号可以很响亮,台湾应更务实探讨如何寻找替代能源,以及核废料的处理等,才是当务之急。

国民党“立委”陈淑慧说,在替代能源发展尚未成熟、新核电厂政策封存停工的情况下,核一、二及三厂是否有延役条件,应做审慎评估。蔡英文的新能源政策不顾现实状况,鼓动群众向当局施压,她非常不认同。

国民党“立委”苏清泉说,高科技大厂需要稳定、价格不能太贵的能源。以核一厂每年发电90亿度为例,台积电在新竹每年就用掉60亿度,若要省下一座核电厂电量,何不建议把台积电和鸿海董事长郭台铭赶出台湾?

今日游行现场

今天游行现场,有民众高举“槟榔花革命万岁”的标语

今日游行现场,游行者为核电厂举办“告别式”

台湾“废核行动平台”发布的游行队伍,其中包括“用爱发电大队”

大陆网民曾发布台湾环保人士高举“不要核电、用爱发电”的牌子,但照片真实性未能得到证实

责任编辑:新伟
台湾 核电 去核电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