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家在南极发现一块1300克灶神星陨石 可研究类地行星起源

来源:新华网

2015-03-23 19:59

除月岩外,陨石是人类获得的唯一地球外岩石样品,堪称“天外珍宝”。在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中,科考队员在南极发现一块1300克的大陨石,经科学检测为珍贵的灶神星陨石。

据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缪秉魁教授近日在上海市曹杨中学做科普报告时介绍,在中国第30次南极科学考察中,科考队员共在南极格罗夫山地区发现583块陨石。经过近一年努力,桂林理工大学对其中149块样品进行了分类研究和命名。其中,最大一块陨石达1300克,经检测为灶神星陨石,已按照国际惯例将其编号为GRV13001。

2014年3月20日,桂林理工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副院长缪秉魁教授在“雪龙”号上展示陨石。

“从外表看,这块灶神星陨石具有较完整的熔壳,熔壳深灰色,内部质地为灰白色。通过显微镜观察,该陨石具有角砾结构,角砾具有次辉绿结构,基质碎屑矿物组合和成分与角砾完全相同,属于玄武岩质陨石。”缪秉魁说,“这种岩质的陨石有来自火星、月球、和小行星三种可能。根据矿物成分和氧同位素分析,排除来自火星和月球的可能,应来自灶神星,为钙长辉长无球粒陨石,属于灶神星陨石。”

图为从不同角度拍摄的灶神星陨石(2014年3月20日摄)。除月岩外,陨石是人类获得的唯一地球外岩石样品,堪称“天外珍宝”。

灶神星是木星和火星之间的主小行星带的第4号小行星。一般认为它具有类似地球的核幔壳结构,是认识类地行星起源的理想研究对象,也是国际深空探测的重要目标之一。

类地行星是以硅酸盐石作为主要成分的行星。它们跟类木行星有很大的分别,因为那些气体行星主要是由氢、氦和水等组成,而不一定有固体的表面。类地行星的结构大致相同:一个主要是铁的金属中心,外层则被硅酸盐地幔所包围。它们的表面一般都有峡谷、陨石坑、山和火山。天文学家认为这些行星上可能孕育生命,因而有研究意义。

截至目前,中国共在南极格罗夫山地区发现12035块南极陨石,目前已完成分类2737块,仅发现3块灶神星陨石。前两块灶神星陨石GRV99018和GRV051523仅重数克,研究可用样品十分有限。此次新发现的灶神星陨石为中国开展灶神星的成分和形成研究,以及深空探测研究提供了充足的研究样品。

除灶神星陨石外,中国在南极格罗夫山地区收集的陨石种类还有珍贵的火星陨石、普通球粒陨石、常见碳质球粒陨石、铁陨石、石铁陨石,以及包括橄辉无球粒陨石在内的原始无球粒陨石等。

这些彩色的影像是在偏振显微镜下看到的陨石薄片。(资料图)其中部分被归类为HED陨石,它们可能是从4号小行星 (灶神星 )掉落到地球上的 。灶神星是一颗主带小行星 ,目前美国宇航局的黎明号飞船正在观测它。

灶神星简介

灶神星,又称第4号小行星,是德国天文学家奥伯斯于1807年3月29日发现的。奥伯斯原是一位医学教授,于1802年3月28日的夜间发现第二号小行星智神星(Pallas),5年之后又在他发现第2号小行星的天区室女座西北部发现了灶神星。他给第4号小行星取名为Vesta,是古代意大利的管理炉灶和火种的女神,相当于希腊神话中的赫斯提亚,是炊事人员、磨坊工人、面包师的保护神。又有一说它是源自于古代罗马神话,取名为“灶神”,它是负责寺庙里面和古罗马家庭里面的厨房的火种不灭的神。

责任编辑:梁福龙
南极 陨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

胜利会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