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科考重大成果是捕虾? 关于磷虾你不知道的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4-01 20:42

吃货朋友们有福了,因为以后的餐桌上可能会多一道菜。据观察者网此前报道,3月28日,我国第31次南极科考队传来喜讯:经过4年多的快速发展,中国南极磷虾产业从无到有,一条从捕捞到加工的产业链已初具规模——南极磷虾端上中国百姓的餐桌成为可能。这个消息让不少吃货们大感振奋,但也有不少网友心存疑虑,南极磷虾到底是啥,能吃吗,怎么吃?捞虾也需要科考?南极科考都干啥,为啥科考出一道菜?

南极磷虾

面对网友们的疑问,观察者网将一一解答。

疑问一:南极磷虾到底是啥,能吃吗?

脑袋绿莹莹,眼珠乌溜溜,身段鲜红透亮,味道鲜嫩,拥有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这就是地球上储量最大、繁殖最成功的单种海洋生物———南极大磷虾。南极磷虾是高蛋白质的食物,据生物学家测定,南极磷虾肉中含蛋白质17.56%,脂肪2.11%,且富含人体所必需的全部8种氨基酸,尤其是代表营养学特征的赖氨酸的含量非常丰富。与金枪鱼、虎纹虾和牛肉相比,南极磷虾的赖氨酸含量最高。

世界卫生组织曾将南极磷虾、对虾、牛乳和牛肉的氨基酸综合营养价值比较评分,结果磷虾得100分,牛肉96分,牛乳91分,对虾71分。国外科学家计算,一年捕捞7000万吨南极磷虾,即可为世界四分之一人口每天提供20克高质量蛋白。

疑问二:南极磷虾为什么会发光?

据了解,南极磷虾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会~花~光!

科学研究表明,南极磷虾在其眼柱、胸足和腹片位置长有生物萤光器官,这些发光器官高度发达,每隔2-3秒就会发出接近手电筒强度的黄绿色光,在发光器官内还包含一个凹反射体和一个晶体,可以通过肌肉调整向特定方向发射光线。目前,这种发光能力的具体作用尚无定论,有些假说认为,这些光有助于南极磷虾进行伪装躲避捕猎者;也有专家猜测,发光能力在交配或夜间聚集时其交流作用。

疑问三:南极磷虾该如何吃呢?

由于南极磷虾生活在温度较低的高纬度海域,且罕有人类活动,其体内的病原体、寄生虫和污染物含量理当较少,若冰镇后制成刺身享用,即保留了南极磷虾的丰富营养,还能体验海虾鲜甜、爽滑的口感。

品尝时应以蒜片、姜丝、葱丝、洋葱丝、青椒圈、酱油、花生碎、芝麻、指天椒和油、盐。


(资料图)

疑问四:捕捞磷虾会破坏生态平衡吗?

关于南大洋磷虾的储存量,目前还很难有准确的数据。据1977年~1986年间由南极研究科学委员会和海洋研究科学委员会等国际组织联合的海上调查表明,南大洋的磷虾蕴藏量约为4亿吨~6亿吨。据此,生物学家们估计,如果每年磷虾的捕获量不超过5000万吨的话,不会影响南大洋海域的生态平衡,磷虾会正常地生长与发展。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前苏联为首的一些国家开始对南极磷虾进行大规模商业化捕捞,最高年捕获量约为48万吨。随着前苏联解体,南极磷虾的捕获量骤减。其后,日本、韩国、挪威等国相继加入商业捕捞行列。

而中国南极磷虾商业开发起步较晚,1984年首次南极科考启动了南极磷虾资源调查,并于2010年首次派渔船进行商业捕捞。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2014年的捕捞产量达到5.4万吨。经过第31次南极科考队四年多的努力,中国南极磷虾产业从无到有,一条从捕捞到加工的产业链已初具规模,南极磷虾端上中国普通百姓的餐桌成为可能。

香辣虾(资料图)

疑问五:捞虾需要科考吗?

看到这样的消息,有网友评论称“果然是大吃货国”,还有网友质疑,捞虾需要科考吗?

据了解,由于磷虾体型较小,长成后约达6厘米、2克重,其捕捞生产存在诸多问题:捕捉磷虾的网网眼非常细小,拖曳时引起很大的阻力,可能产生船头波将磷虾驱离到渔网两侧;第二是细网的网眼很快会被阻塞,无法长时间拖行;再者,细网在捕捞磷虾时容易损坏、破孔,影响捕获量。

另外一个问题是磷虾的运送,由于捕捞时造成的挤压,磷虾容易损失体液,捕获的磷虾必须及时处理,否则会几小时内死亡、变质。处理的主要办法是去掉虾头,保留虾尾肌肉部分,同时剥除几丁质甲壳(南极磷虾虾壳氟含量较高,不宜食用),最终制成冷冻品或浓缩粉末。

由于南极磷虾含有丰富的磷虾油,含有身体很需要的四种磷脂,而且污染量极低,近年来捕获的南极磷虾大多被用于提取磷虾油类保健品。

疑问六:除了磷虾,南极科考还科考啥?

我国南极科考的成果之一是磷虾能上餐桌,这让不少网友疑惑,难道科考就只有这个?当然不是。我国第31次南极科学考察队从上海出发前,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主任曲探宙接受中国之声《新闻纵横》的采访时,详细介绍了此次南极科考的人员组成、建设任务、科考任务等。

据曲探宙介绍,此次科考的人员构成,基本上是由承担科研任务的科考人员,和建设任务的工程人员以及雪地车的这个驾驶维修人员、机械师来组成,包括随队的医生,是一支比较综合的队伍。

科考队员们在浇筑北斗南极基准站基座

科研人员、雪地摩托驾驶员都很好理解,但是曲探宙主任还提到了一个:参与建设任务的工程人员。建设什么呢?这就是第31次南极科考的一个重要任务:内陆考察队还要到泰山站和昆仑站建设和科考任务,对于泰山站来讲的话,主体建筑内部的设施进行进一步的完善和配置,在昆仑站也将把发电机系统运抵和安装,为昆仑站后期建设做好一定的准备。

当然除了繁重的站务工程建设任务,科考科考,关键还是这科学的部分。

科考的主要任务就是开展深冰性钻探、冰水观测、天文和地磁等观测考察项目,雪龙船还将执行南大洋的科学考察任务,主要在水文、气象、海洋地质、地球物理、海洋化学和海洋生物方面开展多学科、多项目的考察。

此外,我国还将首次在南极地区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基准站。这是我国首次在南极应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获取相关数据,不仅可以极大地提高我国南极科学考察测绘保障的自主性,还将提高整个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全球定轨精度。

疑问七:除了吃,南极磷虾还有什么用?

南极磷虾是不是只能用来吃?其实相对于出海探捕,磷虾的开发利用是一道更为棘手的产业命题,目前的磷虾产品多还停留在罐头、鱼饵、饲料等低端利用水平,“将浑身是宝的南极磷虾一吃了之,未免可惜”。据了解,日本已开始对磷虾进行综合利用,在生产高品质虾仁的同时,用剩下的废料生产养殖饵料,并从废水中回收蛋白质。最难的,是从磷虾体内提取具有药用、保健等功效的活性物质,比如挪威从磷虾中提取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虾油,较为成功。

据了解,国内目前已有生物技术公司进行磷虾医用制剂开发,其中包括磷虾酶愈伤功能研究。据介绍,国外曾用“磷虾酶”制剂治疗恶性腿组织溃疡,以生理盐水作为参照,7天后的创伤清除率明显优于对照组,且未发现副作用。在另一项皮肤组织降解72小时体外试验中,通过磷虾酶、木瓜蛋白酶、溶纤素/核酸酶等的对比,显示磷虾酶制剂在这些生物制剂中效果最好。

南极大磷虾在日用品方面也有利用价值。磷虾体内含6种以上蛋白酶,制成洗涤剂的清污效果超过加酶洗衣粉;磷虾中存在紫外线屏蔽物质,今后化妆品可能出现一种“磷虾防晒霜”。

(观察者网综合央广网、驱动之家、中国数字科技馆等报道)

责任编辑:林西
南极 南极考察队 科考 海洋科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央金融办:金融政策的收和放不能太急,防止大起大落

安理会表决:俄方否决,中方反击美方指责

“6年增加两倍”,美军高官又炒:中国速度“惊人”

NASA局长抹黑中国登月,连专业常识都不顾了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