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构建“天基丝绸之路”卫星网 与多国合作护航一带一路

来源:环球时报

2015-04-02 15:52

地上的“一带一路”蓝图刚刚勾勒完成,天上也要有“丝绸之路”了。3月30日21时左右,中国用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发射升空,拉开北斗从区域系统向全球跨越的新篇章。而就在第二天,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以下简称联盟)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国推进“天基新丝绸之路”的最新进展,并对外公布“天基新丝绸之路”计划对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的强力助推作用。

天基丝路如何架设

在见证过中国航天多个重要时刻的航天部演示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卫星全球服务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王忠国介绍称,2014年底,该联盟制定了“一带一路、全球化发展和国际化经营”三大战略,目前正在新疆、宁夏、海南、福建等丝路重点地区建立先行试验示范项目,取得经验后,沿陆路向西发展,跨越中亚、西亚进入欧洲;沿海路向南海发展,跨越太平洋、印度洋直至非洲和拉美;以此模式在全球选点建站,拟在重点地区建立15-20座地面设施。据介绍,该联盟是一个泛民间、开放式、跨界域的非盈利性社会团体,成员包括航天全产业链的知名企业、科研机构、院校。

王忠国表示,该联盟与马耳他、马来西亚、印尼、英国、挪威等国开展卫星及地面接收站合作项目洽谈不断深入;马耳他卫星合作项目已经正式纳入两国经贸合作框架。他表示,除了新建卫星接收站,还可以利用已经建好的接收站。香港中文大学此前建成的卫星地面站,未来可以接收更多中国卫星的信号,对外提供更多服务。

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介绍,为实现以上构想,除相关力量协同共建“天基丝路”以外,尤为重要的是要以重点项目作为抓手推动“天基丝路”的建设。比如推动上合组织移动通信卫星系统建设;采用众筹模式共建低轨卫星数据采集系统;合作共建覆盖“一带一路”的天基导航增强系统;合作构建虚拟遥感星座,以及地面数据接收、处理、分发网络等。

3月30日,搭载首颗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的长征三号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远征一号上面级包裹在整流罩内。

天基丝路包括哪些卫星

对于《环球时报》记者有关“天基丝路会包括哪些中国卫星”的提问,王忠国介绍称,目前中国共有120多颗卫星在轨运行,其中通信卫星已经可以实现全球覆盖,全球98%的有人居住区域都可以覆盖到;遥感卫星也可以实现全球覆盖;最新发射的新一代北斗导航卫星使我国的北斗卫星数量达到17颗,北斗系统到2020年将实现全球覆盖;而气象卫星也走在世界前列,能为全世界提供服务。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天基丝路将包括由数十颗卫星组成的广覆盖、大容量通信卫星体系,并适当增补数据采集卫星系统,满足丝路经济带对卫星通信应用的需求;推动各大导航系统间实现兼容与互操作,合作构建覆盖丝路经济带的天基、地基导航增强系统,为丝路地区提供精度更高、质量更好的卫星导航服务;建成由数十颗卫星组成的若干虚拟遥感卫星星座及地面配套设施,对陆地、海洋、大气、环境等多种要素进行长期稳定综合观测,满足丝路国家各类遥感应用需求。

《环球时报》提出中国的高分系列卫星是否会纳入天基丝路的卫星体系,王忠国回应称,这要根据用户的实际需要,目前主要是中国的商用卫星。

对于中国卫星应用服务走出去是否具有竞争优势,中国宇航协会卫星专业应用委员会副主任吴继云认为,目前北斗仅次于美国的GPS系统,相比其他几种导航系统具有一定的优势。北斗在亚太地区的导航定位精度已赶上GPS,2020年完成全球布网后,无论在全球还是亚太地区都将不次于GPS。王忠国也对中国卫星的性能充满信心。他表示,各国卫星覆盖面各有侧重,我们的卫星在亚太地区肯定信号更好,比如北斗在东南亚要比GPS的信号更好。

如何为“一带一路”护航

王忠国表示,中国领导人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个是从陆路走,一个是从海路走,而“天基丝路”是从天上走,因为通过在轨的卫星观测地球是无遮挡的,无论发生自然灾害还是其他特殊情况,都不会影响对地观测。所以建立天基新丝绸之路就是要帮助“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他认为,“一带一路”包括大量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有些项目的周期是比较长的,在陆路方面,有些项目的条件还比较艰苦,存在着通讯、交通不畅等不利因素,先利用天基的卫星架设起一条信息高速路,可以为中国的企业与人员走出去以及相关国家之间的互联互通提供信息保障。

王忠国还特别提到正在国内打造的枢纽型试验示范项目的重要作用。他说,宁夏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正全力建设国家“中阿技术转移中心”,已启动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新丝绸之路卫星服务产业示范园”,使其成为面向阿拉伯国家和地区的卫星服务国际节点,为区域目标客户提供卫星通信、导航、遥感应用服务。而海南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战略支点,通过航天技术实时获取并掌握全球各类资讯对确保国家安全、经济和社会持续发展至关重要。比如天然橡胶是四大工业原材料之一,更是国家的重要战略物资。该联盟与海南橡胶集团合作,利用遥感卫星管护好现有国有天然橡胶园,推动海南岛百万亩核心胶园基本建设。

(环球时报记者 刘 扬)

责任编辑:梁福龙
长征火箭 北斗卫星 北斗导航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对华‘去风险化’,在德国引发了出人意料的现象”

欧美将“经济制裁”伊朗?以外长:已致信32国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