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车展:专业的都要钻车底

来源:观察者网

2015-04-23 06:49

2015年上海国际车展正在进行,在车展现场,国内各大车企都带来了自己的新能源汽车。这成为了本届车展上一个值得关注的亮点。在车展第一天,观察者网的小编发现了一位日本车企代表钻到中国某型新能源车底下猛按快门。不过,到了专业展日上,继续关注新能源汽车的小编看到,钻车底根本就不是什么稀奇事,甭管是厂商代表,还是车迷,个个都不顾风度趴在地上往车底张望。所以,新能源车的“裙下风光”到底为何这么吸引人?下面就带大家一起看看。

如何体现你是一个专业人士?钻车底!

大家都来钻

观察者网的观察员也来钻……

本届车展上所出现的新能源车,包括混合动力和纯电两大类。它们都涉及到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电池,由于现在技术条件下,电池系统还没法做得太小,所以一般都会讲电池模块布置在车底。不过,各家企业对于自己使用的具体电池技术都语焉不详,一般只提供自己的电池类型和电动车的理论续航力数据(其中中国电动车领域较为领先的比亚迪则更大方一些,其标称的续航力数据是综合工况下的续航力,相当独特。) 不过宣传数据多少都会有一些水分,所以对于专业观展人士而言,直接看看电池还是最方便的确认一辆电动车电池系统技术水平的直接手段。

因为基本来说,采用同类电芯的电池模块体积都差不多,所以钻到车底看一下电池在车底的长度,大致就能确认这辆车采用了多少块电池模块,从而确认其电池的大致容量,与厂商的宣传数据对比,就能估计这辆车的大致技术水平。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车底电池的保护技术。因为目前不论是三元锂电池还是磷酸铁锂电池,在发生车祸的情况下,都有一定的起火风险,因此在电动车上都要多少使用一些保护手段。最著名的莫过于美国特斯拉Model S车底的“钛合金装甲”了。而中国车企的保护措施如何,钻到车底看一看也是直观的了解方法。

那么,钻车底能看到什么呢?看,这是其中一张,可以看见电池组的大小,不过这型车的车底用塑料包覆起来,看不出更多细节

另一型混动车车底,可见安装了钢板,用来保护电池

国产厂商展示的新能源车的电池控制模块

对于传统汽车, 钻车底当然也有意义,现场一家制造车桥的企业展示他们单轴承重近8吨的越野车用后桥

特斯拉公司把他们的Model S底盘架起来,省了大家钻车底的麻烦,同时也炫耀一下他们相当精湛的铝合金焊接技术

特斯拉的驱动电机,不过该车最让小编感兴趣的还是钛合金底板,是与铝合金底盘焊接在一起的

上海松江一家企业展示的电动跑车原型,与特斯拉一样采用铝合金焊接底盘,还采用了更“高端”的碳纤维车身,百公里加速5秒内,预期售价30万,比特斯拉便宜一半哦

上汽集团研制的荣威950燃料电池汽车,用透明前盖,也省却了大家钻车底的麻烦……

责任编辑:堵开源
2015上海车展 新能源汽车 新能源 汽车产业 汽车工业 汽车 汽车业 汽车制造 汽车行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