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统全球导航理论储备基本完成 2020年实现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0-27 17:01

据央视网10月26日消息,26日新闻联播时代先锋栏目继续关注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测控技术部研究员李恒年。他在一次次刷新航天测控“中国精度”的同时,更大的愿望是打造一支能够独当一面的航天测控国家队。

李恒年(图/新华社)

近日,李恒年担纲的宇航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传来好消息,随着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建设的稳步推进,全球导航星座相关理论储备工作基本完成。在团队中被李恒年委以重点课题攻关任务的博士钱山只有34岁。

这个实验室成立于2009年,主要研究航天器飞行控制及轨道运动规律。“数字卫星”是一项国际前沿课题,李恒年也将这项重大科研项目交给年轻人。

有了数字卫星,正常运转时可实时监控卫星状态,出现故障时,可以模拟解决问题。由于课题跨越了数学、力学和控制工程学等多个学科,博士李勇领受任务时,感到创新勇气不足。

在李恒年的鼓励下,李勇和攻关小组仅用一年时间,就构建起数字卫星实验平台,目前正在进行相关软件验证工作。

2012年,李恒年和他的团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创新团队时,平均年龄只有33岁。在李恒年的带领下,一个充满朝气的航天测控国家队正在形成。

李恒年和他的团队(图/新华社)

早在今年3月11日,据人民网消息,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科技委主任包为民在做客人民网“航天人会客厅”两会特别节目时透露,北斗卫星将于2020年实现全球卫星导航服务。

包为民表示,我国的北斗只完成了区域性的导航系统建设,到2020年北斗卫星的主要目标是要实现全球的卫星导航服务,与美国的GPS、俄罗斯的GLONASS组成世界的三大卫星导航服务。

3月20日,北斗航天集团挂牌仪式暨“北斗沙龙”论坛召开。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在此次论坛上,有关部门发布消息称,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由5颗地球静止轨道和30颗地球非静止轨道卫星组网而成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北斗,实现全球区域覆盖,并且国内精度达到2.5米。与会专家认为,北斗卫星与数据挖掘、物联网等技术手段相融合,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发挥作用。

报道中称,北斗卫星导航系统(BDS)是我国自行研制的全球卫星定位与通信系统。截至目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已发射16颗卫星,覆盖亚太区域。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主任冉承其认为,北斗对国内企业来说是一个机遇。他介绍,目前已经启动的北斗地基增强系统,可以增强信息修正误差,实现米、分米甚至厘米级的服务,可以给用户提供差异化服务,是国内导航企业弯道超车的一个机会。他相信,在未来的一两年内,室内位置服务提供产品前景可观。

不过,冉承其同时阐明了北斗产业面临的一些挑战和困难。一方面是生产企业众多,有1000多家企业在生产同类型产品,芯片层面的竞争也处于白热化,产品标准不统一。另一方面,各地北斗产业园蜂拥而建,北斗成为圈钱圈地的名头。因此,他提出,北斗产品开发企业要转变理念,要从传统制造业向服务、信息产业转变,要与其他产业相融合,形成新的技术和服务。中国位置网服务联盟理事长、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也认为,要让北斗在智慧城市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就要进行产业和技术融合创新。

(观察者网综合央视网、人民网、《中国青年报》、凤凰网等消息)

责任编辑:朱敏洁
北斗卫星 卫星导航系统 航天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