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研究:今年全球碳排放可能停止上升 中国用煤减少是主因

来源:中新网等

2015-12-09 07:06

据中新网报道,《自然》杂志子刊《自然气候变化》周一(12月7日)发表的论文预测,今年全球碳排放总量可能停止上升,中国用煤量减少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

研究者称,全球碳排放量迅猛增长的势头减弱,这使将气温上升控制在2℃以内成为可能

今年碳排放量可能停止上升

英国东英吉利大学(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和“全球碳项目”(Global Carbon Project)周一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相比2004至2013年每年2.4%的增长率,全球碳排放量去年仅上升0.6%。

2015年,研究者预计,全球碳排放量将减少0.6%降至357亿吨。科学杂志《自然气候变化》(NatureClimateChange)发表了这份报告,东英吉利大学的科琳娜·勒凯雷(Corinne Le Quéré)是该报告的作者之一。她介绍:“相比2000年以来每年2%至3%的排放增长率,最新的数据显然没有遵循通常的增长轨迹。我们现在看到的数字显示,今年的排放量可能停止上升,甚至将略有下降。”

勒凯雷说,历史上碳排放量下降都发生在经济危机时期,如果今年碳排放量最终下降0.6%,那么将是发生在经济强劲增长期的首次碳排放量下降。

也有其他组织此前曾表示,经历过几十年的持续增长后,去年的碳排放量停止增长。

最新报告的发表正值近190个国家领导人在巴黎召开气候峰会之际。此次峰会将有望达成一份新的减排协议,代替2020年到期的《京都议定书》。

外界普遍认为,目前的减排承诺将无法达成既定目标,即把全球变暖限制在高出工业革命前水平两摄氏度以内。如果超过两度这个临界值,地球气候系统将面临危险的甚至灾难性的巨变。

归功于中国减少用煤量

伦敦大学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研究国际能源和气候变化政策的教授格拉布(Michael Grubb)指出:“全球碳排放量迅猛增长的势头减弱,这使将气温上升控制在2℃以内成为可能……这也许应该是巴黎峰会在最后几天内能听到的最好消息之一。”

东英吉利大学和“全球碳项目”称,他们对今年排放量的预估基于可查到的中美能源消费数据以及世界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预测。勒凯雷补充说:“预计的排放量减少很大程度上归功于中国减少用煤量,该国的经济正在经历调整。”

报告还指出,全球来看,排放量不太可能已达到最高值,因为许多新兴经济体依旧依靠煤炭产能,部分工业化国家减碳力度依旧不够。


2015全球预期碳排量  制图:澎湃新闻汉化


2014全球碳排量地图  制图 澎湃新闻汉化

责任编辑:张广凯
气候 巴黎气候大会 气候变化 气候变暖 碳排放 二氧化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