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条自主研发的中低速磁悬浮线路铺架完毕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5-12-09 07:29


128日,由中国铁建铁四院设计施工总承包的湖南长沙中低速磁浮铁路工程全线疏散平台铺架完毕,将于近期开通试运行。这是中国首条自主研发的磁悬浮线。

这条磁浮快线连接长沙火车南站和长沙黄花机场,全长18.5公里,最高时速100公里,20145月开工建设。

据了解,长沙磁浮工程全线已累计完成投资约35亿元,占到总投资计划的82%,今年底试运行、明年春节前后试运营。届时,乘客从长沙高铁南站搭乘磁浮列车,只需约10分钟即可到达黄花机场。

长沙磁浮(上)和上海磁浮(下)线路对比图,可以看出前者转弯半径明显小于后者。

长沙磁悬快浮是中国首条自主研发的磁悬浮线,将使用中车株洲电力机车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中低速磁浮列车“追风者”。该款列车于20121月诞生,多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中国也由此成为世界少数几个掌握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技术的国家之一。

与从德国引进的上海高速磁浮列车相比,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中低速磁浮列车性价比较高,每公里磁浮线造价为1.5亿至2.5亿元,远低于地铁每公里5亿至8亿元的造价,后期运营维护成本大大降低。 

今年4月份的上海轨道交通展上,南车株机展示的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模型。一名工程师告诉观察者网,跟高速磁浮相比,中低速磁浮经济性、适用性更好,更具商用前景。

相对于传统的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速磁浮,中低速磁浮列车还具有安全、噪声小、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等特点。列车车体相当于是“抱”在轨道上运行,从而运行中不会发生脱轨颠覆事故。

责任编辑:王杨
磁悬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