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减排蛋糕有多大?2020-2030年每年投资2.5万亿人民币

来源:新华网

2015-12-11 07:16

中国研究机构当地时间9日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中国角边会”上发布报告说,为实现到2030年中国碳排放达到峰值的目标,中国2020年前需要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快速增加投资,预计到2020年,中国气候融资需求将达到2.56万亿元人民币的峰值。

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这份报告显示,在经历2020年前的早期投资阶段后,中国的气候融资将进入为期10年的平稳投资阶段,在这一阶段每年的融资需求将稳定在2.5万亿元人民币左右,到2030年该融资需求为2.52万亿元人民币,大约相当于当年度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8%。

报告说,2030年至2050年期间,得益于早期持续投资的长期收益,中国气候融资需求将快速下降,到2050年这一融资需求将降至1.5万亿元人民币。

气候融资是指应对气候变化的专项投资和相关投资的总和。据中央财经大学气候与能源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倩介绍,目前国内公共资金仍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无论是中央财政还是地方财政,近年来投向气候变化领域的公共资金的绝对规模都大幅增加。

预计到2020年,中国气候融资需求将达到2.56万亿元人民币的峰值

延伸阅读:巴黎气候大会最后48小时冲刺

(第一财经日报 冯迪凡)

在2015年岁末,由于在最后阶段受到“雄心壮志联盟”(HighAmbitionCoalition)的推动,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COP21)上寻求一个达成高雄心全球气候变化协议的愿望格外高涨。

各缔约方希望以“协议+决定”的一揽子方式解决区别(Differentiation)、资金(Finance)和力度(LevelofAmbition)这三大气候变化政治中最敏感的议题。

尤为重要的是,在最后的48小时之中(12月10~11日),要如何体现雄心和区别原则之间的平衡,将构成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一场角力,也将解开气候变化政治余下的迷局。

同时,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截止到当地时间10日凌晨,最新的29页文本草案中,资金的落实问题依然含糊不清,譬如在适应气候资金方面,就连具体数字都没有出现。

据《第一财经日报》从接近谈判的人士方面获悉,当地时间9日深夜,分成两组进行谈判的各方均进行到10日凌晨4~5点,其中COP21主席,法国外长法比尤斯亲自坐镇讨论区别、雄心和实施手段等议题的最关键一组。

上述人士表示,目前两组进展寥寥,各国还未开始相互“搭桥”(Bridging,指方案间的联结),希望能如期在10日中午拿出第二版案文草案。

最后48小时冲刺

在进度方面,法比尤斯表示,从10日下午开始将拿出新的草案版本,由于11日将作出定案前(pre-final)文本和最终文本,所以,10日下午的这个版本要与周五的文本越接近越好。

法比尤斯敦促:“请不要重新对已经妥协的议题进行讨论,应该聚焦在那些最重要的问题上:区别、资金和减排。”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此前在面向中国媒体的小型吹风会上强调,此次中国代表团要努力争取达成一份全面的、均衡的、有力度、有法律约束力又能够适用于各方的协议,因此按照此要求,力争得到好的结果。

“今天夜里,是一个不眠之夜,可能明天会出第二稿,再看大会的安排。”解振华当天表示。

据悉,从大会发布29页的第一版干净文本之后,中国代表团先后同基础四国、77国集团以及发达国家进行密集沟通。

南非气候变化谈判首席代表、南非环境事务部部长埃德纳·莫莱瓦牟(EdnaBomoMolewa)在同中方进行立场协调后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同中方谈得很好。

据悉,解振华当天同包括莱索托、巴西、印度、南非、俄罗斯、法国等缔约方进行密集磋商,就南南合作、谈判重点、资金问题、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行动等进行了会谈。

平衡“区别”与“雄心”

在当地时间9日晚上8点的大会上,解振华代表基础四国表示,我们(基础四国)需要有力度有雄心的协议,为了达成协议,我们基础四国愿意展现建设性,并和各国一起努力,为达成协议作出贡献。

解振华指出,目前的这个案文是一个开放、平衡的案文,是进一步解决问题的起点,所以中方愿意与各方寻求着陆点,为达成协议做出贡献。

同样作为基础四国成员的印度则在单独发言时表达了对新案文文本不足之处的关切,提出该文本必须在雄心和区别原则方面做到妥善平衡,这两者不仅同样重要,而且缺一不可,这是在《联合国[微博]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下的基本原则,必须加以坚持,同时要在各个支点(要素)方面均衡地体现区别原则。

在应当如何平衡执行雄心和区别原则方面,印度提出两个关键点:第一,不能为了一个长久的协议而稀释历史责任;第二,对高雄心表示非常敏感。

在区别方面,目前通过对新文本的审视可以看出,新文本确实淡化和削弱了“共同但有区别”的原则,而发达国家则指责区别原则不是简单的“一分为二”(Bifurcated)。

是否控制升温1.5摄氏度

在此前的大会陈述时,代表“G77+中国”发言的南非警示,在目前的文本中,存在着将文本同《公约》和基本原则脱钩的情况,文本的很多部分都没有体现区别原则,同《公约》的语言不通。

基础四国和小岛屿国家的代表在发言中随后都赞同“G77+中国”的发言。

在区别原则上达到广泛一致的发展中国家阵营里,在雄心方面的意见呈现多样化,焦点之一在于,是否将“升温控制在1.5度摄氏”写入最终协议之中。而从大会的整体上来说,由于“雄心壮志联盟”的崛起,1.5摄氏度甚至低于1.5摄氏度的呼声很高。

在立场光谱的一端,印度表示,对于高雄心目标非常敏感,虽然彻底理解1.5摄氏度的诉求,但是一旦如此实施的话,发达国家必须大规模减排,并大规模提高对于发展中国家的气候融资规模。

另一方面,小岛屿联盟则表示,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以下的目标必须以清晰和可操作的方式反映在文本中。

在中间立场中,大部分国家都在寻求一个强化的长期目标,同时将1.5摄氏度以某种语言写入文本。

莫莱瓦牟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南非对此没问题,就是要寻找正确的语言,如果能把升温在1.5摄氏度以下以某种方式写入文本,这样最好。

资金承诺未有路线图

在资金问题上,大会令人遗憾地看到,29页的案文文本并未出现更大进展,关于资金承诺如何兑现,目前成为最大悬疑。

印度在大会发言中指出,对于发达国家不履行义务且不明确其义务感到深深失望,在增资或路线图方面,也尚未指出清晰的路线图。

南非在代表“G77+中国”发言时指出,目前在执行方式方面,尚未看到在减排和减缓行动上得到足够的支持,特别是在支持方面并没有长期愿景。

同时,在融资转移方面不存在强烈的法律承诺,并不存在可预期和成规模的资金池,必须解决涉及减缓、减排和资金方面的跨议题政治问题,才可解决长期目标等力度问题。

实际上,在资金统计口径上,发展中国家也存在多重疑虑,其原因在于发达国家融资机制透明度的缺失。

印度环境部长贾瓦德卡尔非常烦躁地称之为,“重复审计出来的数据,不是真实的数据。”

巴西环境部长特谢拉表示,要在巴黎大会上建立一个可以定义的透明的机制来得出真正的数据。

解振华则表示,此前在经合组织发布的报告中称2014年对发展中国家提供了620亿美元的支持。我们对经合组织的这份报告表示欢迎,但是发展中国家并不认可,因为觉得其中的计算并不统一。另外,这正说明了在资金问题上,各个要素之间透明度的重要性。

解振华表示,透明度是增加政治互信的重要手段,现在发达国家说提供了620亿美元,但发展中国家说没有见到这620亿美元。

“所以说,透明度非常重要,如果把透明度体系建立起来,这个问题就不存在了。”解振华表示。

责任编辑:张广凯
巴黎 巴黎气候大会 减排 碳排放 投资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