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人热议习近平主席乌镇峰会讲话:总书记对互联网的理解非常深刻

来源:观察者网

2015-12-16 15:11

(观察者网 乌镇 郭思嘉)2015年12月1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并做主题演讲引发热议。在开幕式后,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中华电信大陆首席代表、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理事滕健先生、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先生、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先生、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翔分别向观察者网分享他们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体会、对中国互联网发展的见解与期待。其中,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坦言总书记对互联网的理解非常深刻,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先生坚定认为中国互联网发展要归功于多年基础设施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的演讲引发互联网业界热议

总书记对互联网的理解非常深刻

拉卡拉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陶然说: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发言我们感到特别受鼓舞。习近平总书记谈到命运共同体,谈到互联网是人类共同的家园,如果国家最高决策者对互联网有这样的认知并且提出了非常科学的认知和可行的路径的话,我们作为互联网的从业者,我们对未来是更有信心的。因为首先是国家对这个行业的理解,当他对这个行业有一个正确深刻的理解的时候,国家制定的政策会促进互联网有力的发展,总书记对互联网这个行业的认知是非常非常深刻的。同时,总书记也提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就是要用互联网来服务中国人以及全世界的消费者,并且把互联网作为中国文化对外沟通、发展的桥梁,这样的思路非常的清晰,也提出了非常可行的路径。我们作为企业的决策者,这就是一个非常清晰的战略,很受鼓舞。

滴滴创始人兼CEO程维表示:听到习总书记在大会开幕式上提出,将大力“发展分享经济,支持基于互联网的各类创新”,我本人感到非常惊喜。滴滴80万人民币创业,三年发展到1000亿规模,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出行平台,正是中国分享经济、互联网创新和供给侧改革的典型代表企业,习总书记的讲话让滴滴备受鼓舞。

中国互联网发展要归功于多年基础设施建设

联想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先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中国互联网能够发展成这样,拥有全球第一的互联网用户,实质上是我们多年的基础设施建设花了大功夫:电脑基础、电信基础等等,与这些都分不开。而未来中国互联网的治理、安全管理非常必要,否则互联网做着做着就容易混乱,希望中国未来互联网有法可依,坚决执法。互联网在中国对经济的推动,对社会的嵌入,仅从这一点,整个世界层面来看,中国应该是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柳传志先生接受媒体采访中

乌镇峰会的一个意义就在于互联网的规范

中华电信大陆首席代表、北京台资企业协会理事滕健先生说,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感触最深的还是互联网的国际化。习近平总书记说互联网是无形的,但是使用互联网的人是有形的。互联网的使用无国界,所以乌镇峰会的一个意义就在于互联网的规范,那不是一家说了算,也不是一家安全一家不安全,更不是一部分安全一部分不安全。从这个角度可以看出来,乌镇峰会有一个意图,就是在全世界建立一个合理的合法的互联网规范。这个事情总有人牵头去做,乌镇峰会正在推进。在企业的互联网转型方面,中华电信企业是台湾地区的企业,我们在台湾是主流最大的运营商。在互联网方面,我们和大陆这边的频宽已经非常非常宽,两边发展的速度都很快。未来,两岸在互联互通、互联网频宽部分的合作个人以为会在网络安全上合作越来越多:在互联网安全上的互联保障、相互的沟通机制等方面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这方面我们是有信心的,因为互联网的沟通离不开语言,两岸使用的语言是一样的,同文同种,两岸在互联网交流上相信会有更广阔的合作发展空间。

让世界互联网领导者感受到中国制造的魅力

此次参与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嘉宾都有一个礼品袋,观察者网了解到礼品袋中除了有充满江南水乡气息的丝巾等礼品,还有一支特别定制的小米手机。对此,小米通讯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王翔告诉观察者网,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嘉宾每人都有一部小米手机,能够让全世界互联网业界及国家领导者能看到我们小米的手机,能感受到中国制造的魅力,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在谈到中国企业走出去,王翔以小米在印度的发展为例,他说,小米在印度的发展非常好,在印度受到大量“印度米粉”(观察者网注,小米手机拥趸自称米粉)的追捧,我们也希望小米手机作为中国手机的一份子能够受到越多越多地方的人们的关注与喜爱。

(文/观察者网 乌镇峰会前线观察员 郭思嘉)


责任编辑:关一丁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

急了?韩媒感叹“从中国来的人少了,包裹多了”

持续强降雨已致广东4人死亡,仍有10人失联

“就算逼迫中企涨价两倍,也救不了欧美光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