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长万钢:“十二五”研发经费占GDP比重未达标

来源:新华网

2016-01-12 07:35

科技部部长万钢11日在2016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说,2015年中国研发总投入(R&D经费)占GDP的比例预计为2.1%,没有实现“十二五”期间达到2.2%的目标。这表明我国整体科技投入和经济发展规模不匹配。

据光明网报道,尽管中国2013年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R&D经费支出国,但经费规模仍然只相当于美国的一半。

万钢在2016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讲话

万钢:“十二五”研发经费占GDP比重未达标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创新创业环境明显改善,创新型国家建设迈上新台阶。”

科技部部长万钢11日在2016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上说,我国科技整体水平正在从量的增长向质的提升转变,已步入以跟踪为主转向跟踪与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

“我国国家创新能力排名从2010年的世界第21位有望上升至2015年的第18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0.9%有望增加到55.1%。2015年全社会研发支出预计达到14300亿元,比2010年增长一倍,其中企业研发支出超过77%。国际论文被引数从第8位逐年上升至第4位。”万钢说。

万钢表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应该看到,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特别是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科技对经济的贡献率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特别是依靠科技投入驱动经济发展的理念还没有形成。

“R&D经费占GDP比重作为衡量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创新驱动的重要指标,2015年预计为2.1%,没有实现‘十二五’期间达到2.2%的目标。这表明我国整体科技投入和经济发展规模不匹配。‘十三五’要实现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2006至2020年)确定的2.5%的目标任重道远,需要增强社会各方面的投入。”万钢说。

他表示,比增加投入本身更加重要的是,使投入转化为经济发展新动能。

随着科技体制改革的持续发力,尤其是资源配置、计划管理、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重大改革措施的出台,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局面的兴起,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速度在加快。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活力。”万钢说。目前,全国各类众创空间已经超过2300家,与现有2500多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11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146个国家高新区,共同形成完整的创业服务链条和良好的创新生态。

2015年,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增至453家,技术(产权)交易机构30家。技术交易总额达到9835亿元,同比增加约14.7%。

相关阅读:中国高质量科研对世界的总体贡献居全球第二位

英国《自然》杂志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自然指数》增刊显示,中国高质量科研对世界的总体贡献仅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位。而在欧洲物理学会评选的2015年国际物理学领域十大重大突破中,中科大研究团队的“多自由度量子隐形传态”成果位居第一。同时上榜的还有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团队发现的“外尔费米子”,这也是一项入选美国物理学会发布的2015年物理学八大“标志性进展”的成果。

中科院物理所赵忠贤院士领衔研究的铁基超导获得201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他接受采访时曾这样预言:基础研究的突破需要积累,中国科研已经积累了几十年,相信未来几年将会涌现更多的优秀成果。

这一预言正在成真。

我国研发人员规模居世界第一位

中科院物理所副所长方忠研究员是外尔费米子团队的领衔人,在他看来,“人才是科学技术研究最关键的因素”。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的数据显示,“十二五”以来,我国研发人员已由2010年的255.4万人年增加到2014年的371.1万人年;“十二五”前四年,我国累计培养博士毕业生20.9万人,年度海外学成归国人员由2010年的13.5万人迅速提高到2014年的36.5万人。2014年,我国全社会研发人员按全时当量计算达到了371.1万人年的历史最高水平,其中各类政府研究机构37.4万人年;高等学校33.5万人年;企业289.6万人年。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科技统计与分析研究所副所长玄兆辉说:“如今,我国研发人员规模已经居世界第一位,形成了规模庞大、学科齐备、结构完善的科技人才体系,科技人员能力与素质显著提升,为科技和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国2013年R&D经费支出世界第二

玄兆辉认为,当前我国重大科技成果频现,是长期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全社会坚持不懈增加科技投入的结果。

他给记者列举了几个数字:“‘十二五’我国R&D(research and development,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从‘十一五’末期2010年的7063亿元增加到2014年的13016亿元;全社会R&D经费占GDP的比重从2010年的1.73%增加到2014年的2.05%。2014年,全国R&D经费中来自各级政府部门的资金为2636亿元,带动了9817亿元的企业R&D投入以及563亿元的其他民间投入。”

他介绍,“十一五”末期,我国R&D经费支出总额排名在美国和日本之后,居世界第三位。到2013年,我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R&D经费支出国,经费规模接近美国的二分之一,是日本的1.1倍,“我国R&D投入强度已接近欧盟15国的整体水平”。

保持清醒,不能止步

居安应常思危,科研不能止步。在成绩面前,我国科研人员始终保持清醒。

方忠提醒,现在的成果只是“亮点频出”,还谈不上“全面开花”,“虽然我们变化快、进步快,但国际化还不够,尚未形成自己的学派”。他认为,科技体制改革应进一步推向纵深,“包括建立适合的分类评价机制、完善科研人员的待遇和分配机制等方面”。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在科研投入上,玄兆辉提出了需要关注的几个重点问题。比如在稳定R&D投入增速的同时,应该调整R&D经费配置结构。“近年来,我国科学研究,也就是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经费占R&D经费比例持续下降。这一比例在主要发达国家普遍在35%以上,而我国仅为15%。”他说,“科学研究经费长期不足势必会影响我国原始创新能力和科技发展总体水平的持续提升。”

另一方面,R&D经费使用中“重物轻人”现象仍然严重。玄兆辉说,发达国家R&D经费中,人员费占比通常保持在40%~60%,而我国这一比例仅为27%,“这一结构的有效调整是更好地培养和留住人才,进一步提高科技创新效率的根本保证”。

(光明日报记者 齐芳)

责任编辑:张广凯
科技部 中国科技 万钢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