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重点布局若干创新战略行动计划 形成基础前沿研究的“上海学派”

来源:解放日报

2016-04-07 11:44

“发挥以前沿科学和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为核心的交叉学科创新集群优势,助力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快速抢占生命科学、物质科学、能源科学、脑科学、材料科学等领域,形成基础前沿研究领域的 ‘上海学派’。”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日前在上海交大-解放日报“创新城市·大学智慧”高峰论坛上表示,创新型大学服务上海创新驱动发展和全球科创中心建设,必须面向世界前沿、瞄准国家战略,全校正在对未来产业具有颠覆性影响的领域,重点谋划和布局若干创新战略行动计划。

上海交大

建国家转化医学中心

创新发展理念首要的是创新,要力争在基础科技领域做出大的创新,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大的突破,同时要以更加开放的视野引进和集聚人才。据此论坛透露,国家最高级别科技基地——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作为首个国家转化医学中心已进入全面建设阶段。转化医学是近年来国际医学健康领域出现的新概念,将打破基础医学与药物研发、临床及公共卫生之间的屏障,将基础研究成果向临床治疗快速转化。这一项目以上海交大及其医学院和附属医院为主体,集中上海医疗优势、多学科优势、社区健康网络优势和互联网优势,联合上海地区主要医院、相关高校、科研机构、生物医药企业等,形成跨学科、开放共享、国际一流的国家级转化医学研究基地。

记者了解到,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非常“中国化”:不仅聚焦中国人群对健康最关注的肿瘤、代谢性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领域重大疾病;还创新运用我国科学家陈竺等倡导并在国际医学界产生重要影响的系统生物医学方法,在医学大数据科学的支持下,深入探索相关疾病发病机理和规律。目前,借助这一平台,有效促进了技术和医学的交叉融合,推动3D生物打印技术、超声技术、纳米技术等新技术和新材料成功医用。

筹建李政道研究所

同时,上海交大还提出李政道研究所筹建方案,加强与世界顶尖科学家交流合作,共同培养青年人才,推动中国一流科学家走向世界。在李政道图书馆落成之际,李政道建议参照对世界科学发展有巨大影响的玻尔研究所,在中国建立一个世界顶级研究所。著名的玻尔研究所是上世纪20年代初由丹麦政府在哥本哈根设立的国际顶级研究机构,具有一种开放活跃的学术环境,吸引了全世界最杰出的科学家,孕育出一大批划时代的学术思想和创新成果,开创了量子力学,形成哥本哈根学派。

与会专家认为,过去30年,中国物理学基础前沿研究从“跟跑”发达国家已发展到与之“并跑”阶段。近年来,在中微子振荡、铁基超导、拓扑量子材料和量子信息等领域,中国科学家产生了引领性的研究成果——中国基础科学研究正处在向“领跑”升级的关键时期。上海交大也重点建设了粒子天体物理与宇宙学、高能粒子物理、统计物理和计算物理等多个基础学科,取得一批具有国际影响乃至国际领先的重要成果,实现物理学科的跨越式发展,为承建李政道研究所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何书睿
交大 上海交大 中国研究 学术研究 文化研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