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白皮书:北斗占导航市场20%

来源:新华社

2016-07-22 17:20

据新华社7月21日报道,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发布了2015年度《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显示,2015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迅速,尤其北斗系统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预计该产业未来仍会高速增长。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7月20日在京发布的2015年度《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5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保持高速发展,总体产值达到1735亿元,较2014年增长29.2%。其中北斗应用占比进一步提高,市场贡献率接近20%。

资料图:北斗卫星

据统计,随着智能手机进一步普及,2015年国内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突破4.66亿台,其中具有卫星导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销售量达到4.4亿台。随着国外主流厂商纷纷量产兼容北斗的芯片,极大推升了北斗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设备和消费电子终端等产品中的应用规模。其中采用国产芯片的北斗兼容型终端年产销量首次突破1000万台/套。

白皮书显示,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市场需求总量有较大提升。行业市场中,如交通运输、测绘、手持终端、物流等传统市场需求比较稳定,产值稳中有增;大众市场中,如车载导航、智能手机、位置服务等市场需求快速增长,产值大幅增加。同时,无人机、室内定位、穿戴式设备、人员安全监控、安全应急等新兴市场需求正明显激增,未来市场潜力巨大。

白皮书指出,目前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仍处于发展初级阶段。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其自身有着强大的内生发展动力,且外部生态环境正持续向好,当前产业发展虽仍然面临困难和挑战,但未来几年仍将呈现高速发展态势,总产值还将以每年20%至30%的速度增长。当前北斗产品和服务正越来越多地迈向国际,“北斗+”与“时空+”概念正越来越广泛地受到认同,这些都将推动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长张荣久表示,当前要以北斗技术创新与应用模式创新为主线,积极倡导“北斗+”促进卫星导航创新和“时空+”推动位置服务发展的理念,同时积极推动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实现“融合化”和“搭车化”发展。

责任编辑:李欣然
北斗 卫星导航系统 北斗卫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伊朗外长否认以空袭:除非遭重大袭击,否则不予回应

重庆通报“燃气费异常”:燃气集团党委书记被免职

“伊以都在降调”,国对国直接打击结束?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