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玉兔车昨日停止工作 已孤独工作972天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08-02 17:53

这是一个感人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一只脚踩轮子、会奔跑、会爬坡的机灵小兔子 ——“玉兔”号月球车(中国首辆月球车,即月面巡视探测器,在月球表面行驶并对月球考察和收集分析样品——观察者网注)。

它是一只看过最多星星的兔子,它在月球上工作,与孤独斗争了972天,昨天(1日)它永远离开了我们。

7月31日,它在微博上最后一次跟大家道晚安:

网友们纷纷与这只拥有58万粉丝的“网红”兔告别,暖心得令人泪目。

2013年12月2日,一只中国制造的“玉兔”依偎在“嫦娥三号”的怀抱,从西南腹地的西昌启程,“闯”进了月宫,在月球上踩出了第一个脚印。


玉兔车在月球上踩出第一个脚印 视频

虽然没看到雄伟的广寒宫,没闻到清新的桂花,更没有邂逅美若天仙的嫦娥,但是38万公里之外广袤奇特的世界,依然让奔跑的兔子和身后的科学家兴奋不已。玉兔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

这里,没有一丝空气和生机。在长达半个月的白天,地面温度高达150度,一切物体都像放在烤箱里一样。而到了夜晚,温度又跌到让许多气体都能变成液体甚至凝固的零下180度。

剧烈变化的气温,只是一方面的考验。

月球上,致命的太空辐射充斥着每一个角落,无论是肉体,还是光学仪器、电子器件,随时都有可能被夺去生命。

然而就在这连生存都极其艰难的月球上,玉兔还要承担繁重的任务。

它需要给月亮拍照↓

需要探寻地下埋藏的秘密↓

玉兔搭载着一部测月雷达,这部雷达完成了人类历史上首幅月球地质剖面图,揭露了月球雨海区域火山烟花的历史,也展现了月球表面以下330米深度的地质结构特征,而且还在月球上发现了新的玄武岩类别。

需要为未来的登月宇航员探寻是否有水分↓

“嫦娥三号”和玉兔配合,首次发现了月球上没有水的直接证据。此前,美国哈勃望远镜所观测到的月球地表的含水情况比我国此次观测的高两个数量级,而此次的观测则直接得出了有史以来的最低值,这是国际首次明确验证月球上没有水。

还需要探测月亮的射线强度↓

嫦娥三号”上的月基光学望远镜还有极紫外相机,分别完成了首次月球北极上空的天体普查,还有地球上空等离子体层的观测。

而这一切,都是依靠非常原始的“大脑”完成的。由于太空环境实在恶劣,航天器的电脑往往都需要牺牲性能,以维持正常运转。小兔子的中央处理器,只相当于20多年前家用电脑的水平……

而地球上,却挤满了早已习惯一言不合就想搞来好几TB数据的科学家。

为了满足科学家无比“贪婪”的胃口,小兔子只能从太阳一升起来就不停地测啊、算啊,直到十几天后太阳下山才能休息。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个月……

二个月……

三个月……尽管此时,它的“合同期”已满,但科学家一点儿停下的意思都没有。

直到两年半过去,“玉兔”早已变成一只“老兔子”。原本它的设计寿命只有3个月,但却可以在超期服役的情况下,健康工作两年半。这一数据创下了月面工作的最长记录。

期间,玉兔与嫦娥三号共记录下7TB的数据,为人类的空间探索事业创下多项重要研究成果,现在,这些数据已经被分发给国内上千所高校,以供未来研究。

你以为这就是小兔子的全部工作了吗,并不是!与粉丝互动,也是雷打不动的任务。

起床时,它会俏皮地卖个萌,颜文字用的也是666↓

认真时,会给大家来段科普↓

玩耍的时候,还能时髦一回↓

遇到外国朋友,会热情地打个招呼↓

到了团圆佳节,它也会忍住孤独的眼泪,不让大家担心↓

在其他探索太空的小伙伴遇到困难的时候,玉兔还会用自己的坚强,送出最有力的拥抱!↓

当然也有失意想家的时候↓

然而这一切,在昨天戛然而止。

2016年8月1日,我国官方确认,月球车玉兔停止工作。玉兔月球车在7月31日,最后一次跟爱它的粉丝们道别,它说:“月球说为我准备了一个长长的梦,不知道梦里我会跃迁去火星,还是会回地球去找师父?”

玉兔的微博基本信息里写着:“月球是目的地,地球是家乡”。虽然暂时不能回到家乡, 但小兔子,我们会追随你的目光,继续看外面的世界。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观察者网综合央视新闻、新华社、新浪微博等)

责任编辑:赵可心
月球 月球车 告别 停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

“禁止制造销售冥币纸钱”,南通回应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