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在南极建第五个科考站

来源:中新社

2016-08-16 09:05

中新社哈尔滨8月15日消息 “在南极新建科考站,重点科学考察区域和已有站区,运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连续运行基准站以及系列比例尺测图”,15日,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对外发布,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组织召开2017—2019年支出规划入库项目评审会上,由该局申报的2017—2019年《极地重点区域测绘》项目通过立项评审。

南极大陆未来的开发利用,已经为世界各国关注。目前,中国有南极科考站四个,分别是长城站、中山站两个常年科学考察站和昆仑站、泰山站两个度夏科学考察站。

2014年2月8日,中国南极泰山站正式建成开站。这是中国在南极建设的第四个科学考察站,位于中山站与昆仑站之间的伊丽莎白公主地,海拔高度2600米,年平均温度-36.6度,为南极内陆考察度夏站,可满足20人度夏考察生活,总建筑面积1000㎡,使用寿命15年,配有固定翼飞机冰雪跑道。

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已先后派出39人次执行了13次南极科学考察任务,科考区域涵盖了中国在南极的所有科考站和预选科考站点,科考期间科考队员完成大量的基础测绘和极地测绘科学研究工作。

此次黑龙江测绘地理信息局提出的项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符合《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和国家极地科学考察“十三五”总体目标,立项依据充分,该项目的实施将保障中国国家极地利益,全面提升测绘地理信息对极地科学考察的保障能力。

项目围绕南极科学考察和维护中国国家权益对测绘地理信息的需求,确立了南极新建站、重点科学考察区域和已有站区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连续运行基准站,以及系列比例尺测图等工程内容。

专家组一致同意“极地重点区域测绘”项目立项实施,项目的通过,对新科考站的建设工作更进了一步。

(中新社记者 史轶夫)

责任编辑:郭光昊
南极 南极考察队 地理 黑龙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