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首次联手考察 参与多国在北极竞争

来源:观察者网

2016-08-24 17:50

北极地区拥有900亿桶原油储量,超过47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储藏,而且联系亚、欧、北美三大洲的最短航线都经过该地区;随着全球变暖,海冰逐渐融化,一直处于封闭状态的北极地区,在航运、渔业和石油天然气开发等方面所呈现出的巨大商业和战略价值使其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据中国科学报8月24日报道,近日,11名中方科考队员登上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所属的“拉夫任捷耶夫院士”号远洋调查船,开启中俄首次北极联合科考。

据观察者网了解,我国已经单独对北极地区进行了7次科学考察活动(最近的一次北极科考于今年7月11日在上海启动,128位科考队员乘坐“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对北极地区进行为期78天的科学考察——观察者网注),并于2004年7月在挪威斯匹次卑尔根群岛的新奥尔松地区建立了黄河北极科学考察站。此次是我国科学家首次进入俄罗斯所属的北冰洋专属经济区进行考察,标志着中俄双方在北极海洋领域的合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北极地区与相邻各国相对位置图

在此次考察中,中俄联合科考队将经白令海、北太平洋到达俄罗斯所属的楚科奇海区和东西伯利亚海海区开展作业,重点对东西伯利亚海和楚科奇海开展多学科综合考察,具体考察项目包括海洋地质、物理海洋、海洋化学、海洋光学和大气化学等。

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有关人士称,此次中俄联合科考将有利于促进我国与环北极周边国家之间的合作,拓展考察区域和研究领域,增进对极地与全球气候变化之间相互作用机制的了解,提升我国对北极海区环境和气候的研究能力。同时,此次考察在提高气候预测预报、防灾减灾以及航道通航的环境保障水平等方面也有着重要意义。

北极地区作为亚、欧、北美三大洲的顶点,联系三大洲的最短航线都经过该地区。这一地区在资源、航道和军事方面的意义正变得日益重要。

目前,参与北极地区利益竞争的国家有俄罗斯、加拿大、美国、丹麦、芬兰、冰岛、挪威和瑞典共8个国家,另外英、法、意、中、日、韩、印等非环北极国家也有所参与。

在上述国家中,俄罗斯、挪威、加拿大、美国和丹麦已经对北极地区提出了主权要求。

从上面《北极地区与相邻各国相对位置图》可以看出,围绕北极圈分布的国家中,俄罗斯领土面积最大,与北极的地理关系非常密切,因此俄罗斯认为自己最有理由享有北极地区的利益。

2007年8月,俄罗斯在北极地区进行深海考察,将俄罗斯国旗插在了4200米深的北冰洋海底(资料图)

2007年8月,俄罗斯在该地区进行了深海考察,将俄罗斯国旗插在了4200米深的北冰洋海底;插旗后不久,俄罗斯在靠近北极附近一个面积约为16平方公里的岛屿上,建起了“北极35”号浮冰漂流站。2015年4月,普京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会上普京指出,北极属于俄罗斯的特殊利益,普京强调:“这里几乎集中了国家安全的所有方面——军事、政治、经济、技术、环境、资源等等”;2015年8月,俄罗斯正式向联合国大陆架界限委员会(CLCS)提出北极领土申请,要将包括北极点在内的120万平方公里海域划入本国境内,这相当于意大利、德国及法国面积的总和。

美国也以国家安全为由,强调在北极地区有着根本性的国家利益。但与俄罗斯不同,美国一直以来在北极问题上颇为低调,美国在北极地区的优势更多体现在军事方面。早在冷战时期,美国就在临近北极圈的阿拉斯加建立了多个军事基地,另外美军在其北约盟国挪威、冰岛和丹麦格林兰岛还有多个导弹和雷达基地,美国还经常派出核潜艇前往北冰洋海域以展示军事存在。事实上,美国已经构筑了覆盖北极的军事投射网络,其军事优势非俄罗斯等国可以相比。

2015年7月,美国“海狼”号攻击型核潜艇在北冰洋破冰而出(资料图)

我国作为非环北极国家,同样在北极地区有着重大利益。在环境方面,影响我国四季气候的冷空气的主要来自北极,经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加强后吹向我国。毫无疑问,北极地区深刻影响我国气候,如气温、降水等,掌握其作用机理非常重要。

另外,北极航道对我国具有特别意义。我国外贸大部分途径马六甲海峡和苏伊士运河,这条航道因大国控制和海盗猖獗,安全系数低,航运成本高。而且苏伊士运河通行能力已经饱和,近年壅塞现象严重,北极航道则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未来几十年内,一旦北极冰川融化,使用北极航道将使亚洲到欧洲的距离缩短7000公里,这对世界贸易格局将产生巨大影响(现在北极航道还属于季节性航道,还达不到全年通航条件。从试航结果看,每年的8、9、10月份属于通航期——观察者网注)。

截至目前,北极地区尚无专门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多边公约或者条约以规定各沿岸国及其他国家在北极地区的权力与义务。中国尽管为非环北极国家,但中国是多个涉及北极的国际公约和多边协定的缔约国,在北极地区拥有多种权利,包括航行权、海洋科学研究权、海底使用权、海洋生物资源开发权利等。

我国“雪龙”号科学考察船在北冰洋上航行(图片来源:新华网、微信公号“新华视点”)

自1999年以来,我国已对北极地区开展了7次科学考察。17年来,我国科考工作者对北极海冰、海洋和大气变化进行了系统观测,深入研究北极海洋环境快速变化与我国气候的关系,取得多项重要科研成果,科学揭示了北极海冰消退与中纬度国家气候变化之间的关系。

(文/观察者网 马力)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大雄解读:
既然北极没有什么陆地
我们就建立海底空间站
先去占地盘

责任编辑:马力
北极 北极航道 北极事务 俄罗斯 海洋科考 科考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