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诺号发回有史以来最清晰木星“写真”

来源:科技日报

2016-08-28 11:20

“朱诺”号木星探测器被寄予厚望,27日陆续传回有史以来分辨率最高的木星巨型云层图像。

据《科技日报》此前报道,它还要借助一系列科学仪器和设备,逐步揭开大气层下的奥秘。

正如NASA系外行星科学研究所天文学家戴维·希尔第所说:“此次近距离观察木星,几乎是我们理解外太阳系的唯一途径。”

木星是否来自系外?

细致观测木星的“朱诺”号,可以提供了解太阳系历史和未来的视角。

类木行星通常被称为“热木星”,因为它们总是围绕各自的恒星嘶嘶作响。

希尔第说,行星迁移可能发生在太阳系形成的早期,太阳系内有很多灰尘物质,多到足以产生阻力,而迁移过程却足够漫长。“木星本身可能就是从太阳系外迁移过来的,但这一点目前没人能确定。”

如果“朱诺”号的科学载荷能够解决这个问题,或许还可以进一步探讨木星对地球形成的影响,推而广之,分散在其他恒星之间类地行星的形成,也可能在这里找到部分答案。

究竟含有多少水?

“朱诺”号正在监测大气层中的水汽含量,这有助于分析木星上的充足氧气成分,而氧气被认为与木星起源有关。

如果木星形成于现在的位置,那么大量的冰层或许还会留存,接下来的探测或许会发现大量水冰;如果木星从太阳系外迁移过来,或许此次还会发现少量水冰;但如果木星直接从太阳星云形成,可能现在只包含很少量的水。

因此,测量木星上的水量,是理解木星如何形成和在哪形成的关键。

NASA“伽利略”号木星探测器进入木星大气层时,发现了飓风与湍流,但预期应该存在的水却没有“现身”,科学家认为,“伽利略”碰巧落在了比较干燥的地方,而此次,“朱诺”在整个绕轨期间进行完整的探测。

影响其他星体形成?

太阳系早期并不太平,它经历了数千万年的剧烈碰撞,这段时间被称为“巨大冲击阶段”。

而了解木星在哪里形成、什么时候形成,或许还能回答太阳系早期行星形成过程中的一些问题,比如,月亮的形成是否是地球和其他天体撞击的结果?木星的宜居性是否因为地球等其他星球的形成而有所减弱?等等。

科学家正在逐步完善太阳系运行的计算机模型,而梳理出木星的结构和成分等因素,能够大大加强这种建模的理论验证能力。

内核拥有超强磁场?

“朱诺”号要进行的另一个重要实验是引力场实验。

从“朱诺”号到NASA深空网络的无线电发射频率变化,将有助于分析并绘制这颗巨行星的引力场。

地球的磁场被认为对生命有重要影响,因为它更像一个保护盾,趋离有害带电粒子和宇宙射线。

了解木星内核的特质,能够揭示它形成的有多迅速,以及它的形成是否对地球形成产生影响。而“朱诺”号携带的磁强计,可以通过测量木星磁场深入了解其内部深层结构。

带你感知遥远世界

对木星的探测结果,还将影响到下一代太空望远镜的运行方向。

2018年,“苔丝”(tess)望远镜和詹姆斯韦伯望远镜将发射升空,2025年左右,“宽视场红外巡天望远镜”(wfirst)也将发射升空,它们将试图直接获取其他恒星系巨大行星的图像。而“朱诺”号的探测数据有助于科学家感知那遥远的世界。

(科技日报北京8月27日电)

责任编辑:陈轩甫
木星 NASA 探测器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

驻美大使谢锋:中国不是雅典,也不是斯巴达

王毅会见柬埔寨首相洪玛奈:中国永远是最坚定的依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