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美法荷3位科学家分享 设计合成分子机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05 18:17

当地时间10月5日,诺贝尔奖评委会在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由三位科学家共享,分别是让-皮埃尔·索维奇(Jean-Pierre Sauvage,法国),J·弗雷泽·斯托达特(J. Fraser Stoddart美国),伯纳德·L·费林加(Bernard L. Feringa荷兰),表彰他们在“分子机器设计合成”做出的贡献。

他们设计出了堪称“最小的机器”,有多小?一根头发丝比它还大1000倍!

诺贝尔奖官网介绍,让-皮埃尔•索维奇1944年出生于法国巴黎,现在任职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J•弗雷泽•斯托达特1942年出生于英国爱丁堡,现任职美国西北大学。伯纳德•L•费林加1951年生于荷兰,现任职荷兰格罗宁根大学。

这三位科学家将各享有三分之一份额的诺贝尔化学奖。

截至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共有172位获奖者。其中英国生物化学家弗雷德里克•桑格在1958年和1980年两次获得诺贝尔奖,因此历史上获得诺贝尔奖的总共只有171人。

责任编辑:梁福龙
分子 生物学家 化学 化学奖 诺贝尔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