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启用国内首条自动化潮汐车道 车辆通行能力提升20%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0-24 19:13

【观察者网综合】据法治网10月23日报道,深圳市交警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从24日起在布吉路的工作日早晚高峰(7时至9时、17时30分至19时30分)实施自动化潮汐车道的交通组织模式,并使用全国首台快速路自动化潮汐车道作业车。据悉,实施自动化潮汐车道后,早晚高峰进出口关道路将各增加一个车道,有效提高车辆通行能力达20%。

潮汐车道示范图

目前,深圳市机动车保有量已突破320万辆,交通需求增长和交通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不断加剧,启用自动化潮汐车道设施可使该市潮汐车道设置的安全性和高效性进一步提升,随着陆续引进相关设备,动态分配车道的自动化潮汐车道将成为深圳治堵的常规手段。

试运行期间早高峰提前一小时结束 入关能力提升20%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随着特区扩容和城市迅速发展,原特区内外职住分离问题逐渐加剧,交通需求增长和交通供给不足之间的矛盾在原二线关关口附近道路表现的尤为突出。根据深圳交警多年的研究调查分析,布吉路、文锦北路早晚高峰期间交通具有明显的交通潮汐现象,因此,在2015年11月,深圳交警进行了早高峰进关,晚高峰出关潮汐车道试运行。


(图片来源:南方都市报)

试验结果显示,试运行期间晚高峰,布吉路北行通行能力有较大提升,晚高峰通行能力提升7%,布吉路北行排队长度从原来的雅园立交缩短至洪湖立交,排队长度减少约1.3公里。晚高峰结束时间由试行前的20时30分提前到19时30分。

试运行期间早高峰,布吉路潮汐车道利用率较高,入关方向社会车辆通行能力提升20%。入关排队长度明显缩短,排队长度从罗岗立交缩短到原布吉检查站(约1.6公里),早高峰结束时间由10时提前到9时。

将实现动态分配车道 早晚高峰各多一条进出关道路

据深圳交警介绍,潮汐车道借鉴了美国金门大桥的设置经验,采用全自动化的潮汐查到控制方式。主要是考虑到布吉路平峰时车速快,大货车混行,道路存在弯道的问题,不能采用全程灯控的方法。另外,在试行过程中,用来隔离的1000个水马、1700个活动护栏、200个反光锥也对平峰车辆行驶产生了一定影响。

在实施潮汐车道后,早晚高峰将各多出一条道路。据介绍,自动化潮汐车道设施主要使用特种操控车来作业。该套设施包含潮汐车道拉链车和特制水马组合体两部分。潮汐车道拉链车作业速度为每小时5公里到10公里,可设置车道宽度并有序地实现水马变道作业。

简单来说,潮汐“拉链车”将在早高峰进关方向的道路上,把隔离墩夹起来放置到出关道路的一侧车道上,这样就可使进关车道多一个,晚上反之,以此来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拉链车”工作原理(图片来源:知乎)

资料图:美国拉链车底下的s型传动轮,把隔离墩夹起来放置到另一侧(图片来源:知乎)

美国“拉链车”上路操作情况

布吉路潮汐车道设置具体情况

布吉路、文锦北路的潮汐车道可以概括为自动化双潮汐车道。也就是说早晚高峰各多了一条进出关的道路,通行能力也相应得到提升。具体设置为:

工作日7:00-9:00

罗湖区布吉路、文锦北路(北起草埔地铁站桥底,南至水贝二路以南120米处)南往北最内侧一条车道设置为潮汐车道。工作日每天7时至9时,潮汐车道禁止机动车由南向北方向行驶,准许中型及以下机动车由北向南方向行驶;其余时段,潮汐车道只准机动车由南向北方向行驶。

工作日17:30-19:30

罗湖区布吉路、文锦北路(北起草埔地铁站桥底,南至水贝二路以南120米处)北往南最内侧一条车道设置为潮汐车道。工作日每天17时30分至19时30分,潮汐车道禁止机动车由北向南方向行驶,准许中型及以下机动车由南向北方向行驶;其余时段,潮汐车道只准机动车由北向南方向行驶。

(观察者网综合法治网、南方都市报等)

责任编辑:弘毅
深圳 拥堵 舒缓拥堵 自动化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