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款无人车亮相乌镇互联网大会 观察者网专访百度工程师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17 22:00

【文/观察者网 张珩】这次乌镇互联网大会,几乎所有的大佬都前往参会了。第一天,雷军、马云、周鸿祎、李彦宏等人都发表了重要演说。但是相比其他网络公司,这次百度格外夺人眼球,因为百度推出的无人车试驾,出尽了风头。

乌镇子夜路上飞驰的百度无人车

在互联网大会开幕之初,百度无人车就在乌镇街头亮相了。乌镇子夜路上百度准备了18辆无人汽车给乘客试乘,不知道马云和马化腾会不会乘坐?

阿里和上汽也已经在无人车驾驶领域展开合作。据报道,昨天,马云在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介绍时,也着重“炫“了一把阿里汽车。不过相关报道不多,我们暂时没看到真容。

此前,媒体曾报道,百度无人车曾经带狗狗做过实验。这次观察者网前方记者在现场采访了百度无人车工作人员,让我们来看看百度的无人车有多拉风吧。

观察者网:各位老司机可以看一下,百度的无人汽车。百度这次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比较大的动作是在乌镇的一条路上进行了无人车的试运营。

现场拍摄的百度无人汽车

终于见到百度的高颜值工程师啦!!!

高颜值的百度工程师

观察者网:能不能请工程师哥哥帮我们简单介绍这款汽车啊?

工程师:车的主体是奇瑞eQ电动车。主要的不同是百度传感器平台和本身的无人车大脑两部分。传感器目标是L4级别的全自动驾驶(观察者网注:L4级别为完全没有人工干预的汽车驾驶),安全是最优先级,所以我们使用了昂贵的四个激光雷达,高动态相机还有毫米波雷达,惯性导航GPS来实现定位感知。

未改装的奇瑞eQ

工程师:后备箱是车载大脑,一体化计算单元,完成所有的线上的实时计算。所有的装备把这辆普通的车变成了一辆可以自动驾驶的汽车。

硕大的后备箱

观察者网:去年大大来展台好像也是差不多款型的,现在有什么区别吗?

工程师:去年是和宝马合作的汽油车,今年更多的和中国自主的民族品牌合作,目前有比亚迪,奇瑞北汽的车。

观察者网:北汽也有吗?北汽最近在辽宁盘锦也弄了一个无人汽车。

工程师:北汽可能自己也有无人汽车,也在同我们合作。

观察者网:那么合作主要在那一块儿?

工程师:提供给我们车,我们安装无人驾驶技术。

观察者网:我很好奇上面的那个一直在转的是什么。

工程师:那是我们的64线激光雷达,提供一个360度无死角的环境感知。还有建模的功能,我们通过这个数据对障碍物识别,对周边的环境变化进行跟踪和定位。

车顶上方的激光雷达

观察者网:好的非常感谢工程师的接受,让我们看看百度别的产品吧。

百度的无人汽车是建立在百度人工智能的发展之上的。

在大会中,百度总裁张亚勤也简短介绍了百度汽车在新的人工智能的发展下所达到的高度。

以下为张亚勤发言的原文:

“还有一个L4(汽车),完全无人驾驶,这对整个环境、技术要求相对比较严格。L3和L4有很多共同之处,大部分的平台数据,包括机器学习的算法都是可以共享的,但是整个假设的环境是完全不一样的。L3我就不细讲了。L4,大家已经体验了,百度去年差不多这个时候,第一次完成了路测,在北京的五环完成的,这一年取得了很大的进展,我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机会试一下我们的无人车。在乌镇,现在我们有十八辆车,相对去年取得了很多进展,比如说更复杂的路况、像下雨天有雾霾的天气情况下都可以使用,有更多的传感器,有更强的学习能力。这个方面我们收集了很多数据,把数据放在云端进行学习,最后再传到汽车上,但是大部分决策是在汽车上,这样即使不联线,还是可以自动驾驶。”

在乌镇互联网大会的媒体同行们已经发出了他们的试驾体验。据CNN记者的试乘之后表示,对于那些不喜欢坐“别人”驾驶汽车的乘客来说,总体感觉是“很可怕”。

报道称,在总体驾驶过程中,百度在车顶的扫描系统非常给力,任何三维的物品都能够检测出来。而且整个过程完全遵守了交通规则,一直在线内行驶,遇见红灯能停车,甚至可以完美的掉头。

不过在目前,汽车距离完全进入实用化还有一段距离,而百度的目标是在2018年能让无人车“上路”,最快2021年能开始大规模生产。

但是在中国,除了一般的路况,不知道百度对于路上一系列的“突发状况”有没有准备。

比如,汽车正在马路上安静的行驶着,突然跑过来一个进行“不规则”运动的大叔大妈。这时,百度应该如何判断呢?左、右,加速、还是减速?犹豫之间,大叔大妈可能就已经倒在地上“哭天喊地”了。

同时,百度驾驶路线判断完全依赖于百度地图提供的导航,但是中国城市建设极快,往往路线“3天一变”,百度地图的更新能够跟的上中国马路改变的速度吗?

不过,不光是百度,和百度汽车使用类似科技的特斯拉无人车也面临这个问题,在美国,特斯拉汽车已经遭遇到了好几次严重事故了。

无论对于哪个公司,将来的路还很长。在智能驾驶方面,国内企业和国际同行也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期待中国企业能够实现弯道超车。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王力
乌镇 百度 世界互联网大会 互联网革命 汽车工业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

习近平会见美国工商界和战略学术界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