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数据盛典:搭建数据开放平台,洞察线上经济全景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1-25 14:35

“只有数据才能打破互联网的信息孤岛,而前提是要有人先打破数据的孤岛。”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总经理黄磊认为,这正是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的使命,也是其搭建数据开放平台的愿景所在。

12月8日,由CBNData主办的“万有引力•第一财经数据盛典”将于北京举行,盛典将汇集九大互联网领域的顶尖公司,近三十位行业领袖,共同探讨大数据在互联网各个细分领域的应用。届时,一份联合15家互联网数据源的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将在盛典发布,这被认为是国内最大规模的跨行业、跨公司、跨数据结构、跨数据产权的研究分析尝试。报告将通过不同纬度数据的交叉分析,绘制出一幅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全景图,探寻数据价值的大共享与大共赢。

记者了解到,此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将覆盖电商、社交、娱乐、休闲、内容消费、金融、分享经济、互联网基础和地产九大互联网领域,数据源来自于淘宝、天猫、优酷、美团点评、UC、飞猪、网易新闻、蚂蚁聚宝、链家、菜鸟物流、豌豆荚、蜻蜓FM、猫眼电影等互联网垂直领域最具代表意义的公司。这份报告的产生,标志着CBNData搭建起一个开放平台,开启了企业间数据价值共享的新模式——此前从未有过一种合作链条,能够把不同行业、不同规模、不同利益诉求的互联网公司联系在一起。

事实上,大数据产业发展至今,最大痛点,就是数据源之间难以建立彼此融通的机制。此次报告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蜻蜓FM市场副总裁郭嘉表示,BAT之外的互联网公司往往只专注于一个垂直领域,但垂直领域的公司往往只有“小数据”,而真正意义的跨界大数据才能更清晰地勾勒出或者充分说明用户的行为。然而,没有共识,难以共赢,互联网公司数据之间天然的隔离性,使数据价值的共享成为一件困难的事。CBNData此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的面世,将数据源价值共享之间的藩篱打破了。

黄磊表示,每个数据源都在独立的做有限开发,这跟互联网的共享精神相违背。CBNData将努力促使不同的数据源开放出来,一旦数据需求、研究能力、数据源三要素能充分互动,数据价值就可以被成倍的释放,对所有人都有益的“经济全景图”就能呈现出来。

关于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是集数据可视化新闻、商业分析报告、数据自动化终端于一体的战略数据平台,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已陆续发布《中国消费趋势报告2015》、《中国智能出行2015大数据报告》、《2016中国年货大数据报告》、《2016春节生活方式消费数据报告》、《2016中国美妆消费趋势报告》、《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2016进口食品消费趋势报告》、《2016中国智能物流大数据报告》、《2016中国电商红人大数据报告》、《2016上半年中国在线票务平台大数据报告》等100余份年度大数据报告,已在商业数据领域建立品牌优势,成为国内消费大数据研究的领军者。


责任编辑:刘响
财经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