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发布延时视频 2分钟纵览地球30年变化(视频)

来源:网易科技

2016-11-30 16:38

30年,地球经历了什么,恐怕只有卫星图能够直观展现。

据网易科技11月30日报道,谷歌Google Earth Engine团队利用卫星图片制作了记录地表变化的延时视频,地球32年间的沧桑变迁浓缩在2分钟里。

不断变化的地球既熟悉又陌生,地表和海岸线不断改变模样,每一年都不同以往。

巴西 巴西利亚

中国 辽宁大连

自1972年来,由四个不同的航天器组成的Landsat卫星编队几十年如一日地记录着地球容貌的变迁。自2015年来,拍摄计划一直由欧洲航天局的“哥白尼计划”资助,并且由“哨兵2号”(Sentinel-2A)卫星提供帮助。

NASA和美国地质调查局将这些从宇宙中拍摄的图片装订成书来给人们展示地球变迁。不过在这两个机构之外,谷歌使用数码手段将卫星照片将三十年荏苒光阴浓缩在两分钟的视频中进行了展示。

视频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背后却经过了大量的计算。

Google Earth Engine团队将1984年以来卫星拍摄的超过540万张照片进行组合编辑,背后的工作繁琐且艰辛,有时候照片中的云层需要手动擦出,有时候画面丢失的像素需要后期填充。考虑到照片数量之巨,其工作量可想而知。

2013年,时代周刊曾展示首批谷歌制作的延时视频。视频中出现了拉斯维加斯的扩张,迪拜的繁荣,以及阿拉斯加巨大冰川的消融过程。新发布的视频包含了更多内容,比如说巴拿马运河的扩张,这个20世纪最伟大的工程以更新的姿态进入了21世纪。

2013年,谷歌延时视频中的迪拜

地球上许多其他地方的变化都可在视频中窥见踪影。比如巴西马德拉河新建的Jirau水坝,在给千万人带来电力服务的同时,水库也将大面积的村庄和森林淹入水下。2011年日本福岛所遭受的灾难也被记录下来。当年海啸摧毁了核电站,事故曾危及数百万人。

能够这么近距离地观察我们生存的地球实在令人惊叹。感叹之余,如果这能够让人类更加关爱脚下的家园,那将更好不过。


责任编辑:赵可心
谷歌 谷歌地图 变迁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