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昆仑站队出征南极内陆

来源:新华社

2016-12-15 21:24

新华社“雪龙”号12月15日电(记者荣启涵)当地时间12月15日上午,在位于南极中山站东南近10公里处的内陆出发基地,9辆雪地车、29部雪橇一齐开动,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昆仑站队25名队员正式出发。

昆仑站站长魏福海介绍,昆仑站队将深入内陆近1300公里,计划20天左右到达位于南极内陆冰盖最高点冰穹A地区、海拔超过4000米的昆仑站,在站工作21天后于2017年1月下旬离站。

在站期间,昆仑站队科考队员将开展内陆环境治理、固定翼飞机降落地面保障、深冰芯钻探、天文望远镜维护、考察测绘与大地测量、冰雪研究、冰盖断面冰川学考察等项目。据了解,今年昆仑站队科研人员将全面开展各类科研任务,科考内容涵盖了历次南极考察的全学科。

作为今年重点任务之一,昆仑站队将进一步开展环境治理工作,对昆仑站、泰山站建站使用的剩余建筑材料进行清理回收,对格罗夫山转折点处遗留的补给空油桶进行压缩回收,一并运回国内处理。

据中国第33次南极科考队领队孙波介绍,此次内陆考察将实现对环境的最低影响。所有车辆运行及发电机组运转均使用清洁燃油,新配置的卫生舱可回收人体排泄物,其余生活垃圾也将全部带回。

包括2600公里往返在内,此次南极内陆行总计将历时约60天,昆仑站队科考队员将克服极地酷寒、暴风雪、白化天、冰裂隙、软雪带、高原缺氧等种种考验,完成预定科考任务后,预计于明年2月返回中山站。

责任编辑:李丕
南极 南极考察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