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用无人驾驶车今在美国测试 CEO回应中国反垄断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6-12-16 12:19

【观察者网综合】本周二(12月13日),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的CEO玛丽·博拉(Mary Barra)宣布将会在密歇根州启动自动汽车驾驶路测。今天,通用汽车正式在官网上发布了通告,宣布测试开始。

据路透社15日报道,就在公司的CEO玛丽·博拉宣布开始测试新汽车的同时。记者们“很不知趣”的问了博拉一个问题——目前传言中国政府部门即将对通用汽车开出“反垄断”罚单,请问CEO有什么看法。博拉拒绝对此事作出任何相关评论,但是她还是说:“我认为任何人都不会在胡乱猜测这件事情上获得任何好处。”

在密歇根地区测试的雪佛兰Bolt


通用汽车的官方通告

据悉,通用的自动驾驶汽车,计划于明年年初正式投产下一代自动驾驶测试车辆。

通用目前生产雪佛兰(Chevrolet)Bolt牌电动车的奥赖恩组装(Orion Township assembly plant)工厂将会成为明年通用的自动驾驶汽车的生产地。而同时Bolt电动车也被改装成了测试车辆,用于测试通用的新技术。

在密歇根州的沃伦(Warren)技术中心和旧金山的斯科茨代尔(Scottsdale)中心,经过改装的Bolt正在进行着紧锣密鼓的测试,目前通用已经投放了40多辆汽车用于测试。

对于自动汽车的研发,通用投入了大笔资金。今年1月,通用成立了专门的自动汽车研发团队,同月向美国打车公司(Transportation network company)来福车(Lyft)注资5亿美元,联合建立自动驾驶汽车综合网络,为用户提供专车服务。3月的时候收购了专门研究自动驾驶技术的“自动巡航”(Cruise Automation)公司。

现在,通用的大规模投入带来了很多新的技术,包括激光雷达,摄像头、传感器等等。确保汽车自动驾驶的安全性。

资料图:玛丽·博拉和Bolt

但是对于通用汽车来说,一切也并不都是好消息。据路透社15日报道,就在公司的CEO玛丽·博拉宣布开始测试新汽车的同时。记者们“很不知趣”的问了博拉一个问题——目前传言中国政府部门即将对通用汽车开出“反垄断”罚单,请问CEO有什么看法。

博拉拒绝对此事作出任何相关评论,但是她还是说:“我认为任何人都不会在胡乱猜测这件事情上获得任何好处。”

网络的传言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了,但是直到14日,《中国日报》一则报道才把通用汽车推到了风尖浪口。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局长张汉东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发改委准备在本月对一家美国汽车企业开出一张反垄断罚单。虽然张局长没有直接点名企业,但是国内外多家媒体都纷纷报道,猜测上汽通用就是目标。

资料图:张汉东局长

张局长还对《中国日报》记者说,这家美国汽车企业自2014年开始就通过头口和电邮的方式指定经销商的定价。中国无意使用反垄断的手段保护国内的车企,但是任何企业的不正当竞争都会受到惩处。

据路透社的统计,中国是通用汽车全球最大的市场,在2016年的1月至9月期间,通用37.6%的销售量是在中国完成的,相比之下,北美的销售额只有31%。

一部分的美媒认为,中国此次针对通用也是为了警告特朗普。众所周知,特朗普叫嚣已久要对中国制造征收45%的“附加税”,试图对中国掀起一场“贸易战争”。美国广播公司(ABC)12月14号撰文认为,中国这是在警告特朗普,不要试图掀起一场贸易战争,中国有足够的能力进行反制。

同时,美国《福布斯》(Forbes)杂志写道,中国这也可能是回击特朗普在台湾问题上的“口不择言”。上次特朗普直接挑战了“一个中国”的底线,如果这种事情再度发生,可能会有更多的美国公司陷入麻烦。

福布斯的文章

但是也有其他不同的意见,据《中国日报》援引一位来自行业内部的人透露,发改委的行动不是直接和特朗普争锋相对,而是表明态度,发改委会一直打击这种垄断行为。今年3月的时候,发改委就出台了《关于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而这次通用汽车算是“撞在枪口上了”。

Richie解读
回答你这个问题有两点要说,第一现阶段纯粹的自动行驶是没法上路的,比较可能的一个思路是半自动行驶,毕竟人的反应时间是慢于机器的,半自动行驶可以帮助驾驶员处理很多反应不过来跟没有意识到的问题,我记得有一篇关于半自动的报道;第二点,自动驾驶真正上路的时候肯定是科技发展到全自动化的时候,人在古代会担心鞭炮惊到牛车马车,现代人会担心汽车惊吓动物么。所以回到你的问题,半自动行驶会给你省下半秒时间思考撞人还是掉河,而享受全自动行驶的时候路上估计已经没有行人了

发改委也不是头一次处罚“不守规矩”的公司了,从2014年至今,已有克莱斯勒、奥迪、奔驰、东风日产等整车企业遭到反垄断处罚。在14年的9月18日更是一次性对12家日企开出了高达12亿的罚单。

在《中国日报》报道了官方的态度之后,通用的股价下跌3%,昨日报收于35.95美元。

【观察者网综合 通用汽车官方网站、福布斯、路透社等】

责任编辑:王力
美国 通用汽车 无人驾驶 反垄断 特朗普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以色列“有限复仇”:选在了伊朗核计划中心

以色列“报复”开始:伊朗多地传出爆炸声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