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6:我国科研取得的重大成果

来源:观察者网

2016-12-28 17:38

【制作/观察者网 陈天同】量子卫星、神威超算、四代核电,这些高大上的科技词汇在2016年走入了中国普通大众的眼帘。让我们回顾一下2016年我国科研又取得了哪些了不起的成果。

2016年10月17日早上,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升空,两天后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对接。随后开展地球观测和空间地球系统科学、空间应用新技术、空间技术和航天医学等领域的应用和试验。历时三十三天,神舟十一号的两位航天员:景海鹏、陈冬,于11月18日下午顺利返回地球,完成了中国史上最长的一次载人航天任务。

神舟飞船与天宫实验室

2016年6月20日,在法兰克福世界超算大会上,国际TOP500组织发布的榜单显示,“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系统登顶榜单之首,不仅速度比第二名“天河二号”快出近两倍,其效率也提高3倍。其安装的40960个处理器全部由我国自主研发。

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

2016年8月16日,中国发射世界首颗量子通信卫星成功。随后与地面站进行了通信试验。

量子卫星与地面站进行通信试验

2016年3月20日,全球首座第四代高温气冷核反应堆示范工程在山东荣成石岛湾成功吊装就位。第四代高温气冷堆具有很高的安全性,我国在该领域研究已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吊装高温气冷核反应堆

2016年9月,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在贵州落成启用,可探测微弱宇宙信号。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陈天同
中国科技 盘点2016 视频新闻 量子通信 长征五号 天宫二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有望实现沙伊复交后又一突破”

“5G、AI和棉花产业变革,帮新疆战胜美国制裁”

继续升级!威胁停学、惊现“狙击手”、学生占领行政楼

“中国制造2025已实现86%,证明美国制裁无效”

“不管枪支教育,却禁掉我谋生工具,这就是我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