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者参与首次发现氦化合物科研 改写化学常识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2-10 17:45

【观察者网综合】据微信公众号“知社学术圈”(zhishexueshuquan)2月10日刊载的文章,中国科学家和俄、美、意、德等国科学家一起,发现了在极端条件下惰性气体氦的化合物,改变了现代科学对氦的基本认知。而此项成果的公开过程也是一波三折,该微信号说,科研团队花了两年时间才说服审稿人和编辑,将这一成果刊载在今年2月的《自然化学》(Nature Chemistry)杂志上。

作为惰性气体的一员,氦是化学元素周期表中最不容易发生化学反应的元素。在极端压力条件下,其他惰性气体都已经显示出形成化合物的能力,但氦依然非常稳定。现在这一“化学铁律”已经被来自南开大学的王慧田、周向锋团队及其合作者打破。他们创造出了稳定的氦钠化合物,这撼动了现代化学的基本认知。

发表在《自然化学》上的论文截图

我们知道,氦是宇宙中含量第二多的元素,是六种惰性气体元素之一,很难与其他元素发生作用。然而,在极端条件下,惰性气体又可以分为两类:其中氪、氙、氡相对活跃,而氩、氖、氦则非常冷漠。

此前,研究人员已经找到其他元素与氦进行配对的方法。但一直以来,都没有形成什么能够稳定存在的物质。最常见的例子就是氦与其他元素的范德华力,无需共价键或者离子键就可以存在。在极低的温度下,氦确实可以形成范德华力,但极其微弱,无法长久保持。

氦这种坚固的稳定力源于其闭壳层电子组态:其外壳层是完满的状态,没有空间和其他原子通过共用电子进行结合。不过这只是氦在地球表面环境中的情况。

图a:粉色为钠,白色为氦;图b:纳和氦呈立方体状,红色点为电子;图c:电子局域函数显像图。

作为宇宙中第二丰富的元素,氦在恒星和巨型气体行星的构成中起着重要作用。在外太空或者地球深处的极端条件下,它可能遵循着不同寻常的规律。如今,研究人员刚刚验证了这种神奇的现象。

文章共同作者,犹他州立大学亚历山大·波吉列夫(Alex Boldyrev)教授说:“极高的压力,比如在地球的核心或者其他巨型星体中,能够完全改变氦的化学特性。”

研究人员通过“晶体结构预测”模型进行演算发现,在极度的压力之下,一种稳定的氦钠化合物能够形成。然后他们在金刚石压腔实验中真的创造出了前所未见的化合物:Na2He。实验可以为氦和钠原子提供相当于110万倍地球大气压的条件。

这一结果太出人意料,因此发表的时候遇到了巨大的困难,研究人员花了两年多的时间去说服审稿人和编辑。

基于这些结果,研究团队预测,如果压力达到他们实验水平的一千万倍,那么钠将可以很容易地和氦气反应生成稳定的Na2He。更为奇妙的是,这种化合物的构成并不需要任何化学键。

南开大学王慧田教授是本次研究的共同通讯作者,据他介绍:“所发现的化合物非常奇特:氦原子通常不会形成任何化学键,而新物质的存在从根本上改变了钠原子间的化学相互作用,迫使电子集中在该结构的立方空间内,同时具有绝缘能力。”

开展这项研究的科学家来自中国、俄罗斯、美国、意大利和德国五个国家。参与此项研究的中方科学家来自中国的南开大学、北京高压科学研究中心、西北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固体物理研究所和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

责任编辑:曹泽熙
中国科技 科技前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西方媒体,看清你们了!”拜登“走后门”也没躲过

“TikTok只是烟雾弹,美情报机构才无时无刻不在…”

获得军援后以色列不会违反国际法?美国多部门:不可信

最后通牒?以色列放话“要么签,要么打”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