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叶培建两会提案:国家对航天要有统筹规划 领导干部要有作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3-07 16:45

2017年两会正在北京举行。

3月6日晚,央视《东方时空》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嫦娥系列各型号总指挥、总设计师顾问——叶培建。

72岁的叶培建为今年的两会带来了两个提案,一个与航天有关,一个与航天无关。

叶培建带来与航天有关的第一个提案:国家对航天事业要有统筹规划。

叶培建认为,如果国家能对航天事业有统筹规划,则会比一事一议更能够顺利推动项目进程。他以自己当年做嫦娥一号总设计师为例,他说,当时打完嫦娥一号这场“战役”,他就已经开始设想自己的队伍要如何分配,“哪些人去做嫦娥二号,哪些人去做嫦娥三号。当时我还设计了,有人去搞火星”。

但即便是已经分配好任务,叶培建说,但他们还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做思想工作、去解释、去说服这些人,他认为这样的工作是多余的。

他又以探测火星为例,他说,“2007年当时我们就想飞火星,因此如果说有比较好的一个规划,我们国家应该在2010年,最迟在2013年就能奔向火星。

但是由于汇报不通过,探测火星的计划一直拖到了现在。

那么,为什么会需要花费大量精力去做思想说服工作呢?

叶培建说,因为专家说的话不算数,政府机关说的算数。导致了如今科学家需要花一部分精力在自己应该做的事上,又要花另一部分精力在说服一个不可能说服的对象上。

要解决这样的问题,叶培建认为,需要建立一个国家体制,一旦是论证好且经过国家批准的项目,各个机关只需要执行,不用再来问缘由。

专访时叶培建还透露,在他们近日召开的火星工作会上有说到,我国或许会在2020年探测火星。

据了解,探测火星的窗口期十分苛刻,26个月才一次。

专访视频请戳————

叶培建带来与航天无关的第二个提案:领导干部要有作为、早作为

这是他针对部分领导干部缺乏事业心、责任心,对待工作不敢担当,不愿意负责任的现象,提出的建议。

为此,他讲述了一段在2000年中国发射第一颗国家战略卫星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叶培建说,当年这颗战略卫星上天以后,是绕着地球一圈圈转的。第一圈和第二圈都表现很好,但是在绕第三圈时,卫星就出中国了,还失去了信号,“最后一个收到信号的是我们的喀什站”。

当时他和几个主任设计师在车上得知卫星出问题之后,叶培建说,当时的心情就是“希望那个车从山上掉下去,把自己摔死”,因为这颗卫星比自己的命还重要,“摔下去我是烈士,卫星丢了我无法交代。”

后来的结果是圆满的,经过叶培建一行人的努力,最终顺利找回了卫星解决了问题。

他讲述这段故事,想说明没有这种责任心,很多事情是做不好的。

他又举了两个例子,比如说一条河污染了,县长住在县城里,难道会看不见吗?

再比如贩卖人口问题,村子里多了儿童和姑娘,村党支部会不知道吗?

他借此来说明,领导干部是需要有作为,不作为是不行的。而在有作为的基础上,还需要早作为。

叶培建说当年在发射嫦娥一号之前,他就已经想好了所有可能会发生的问题。

不过,我们都知道航天人的标准是十分严格的。

叶培建用这样的标准去要求普通的管理者、政府各级的管理者,是不是会显得有些苛刻呢?

叶培建答说,一点也不苛刻。“我们是专业工作者,只影响一个局部。而一个县政府,一个市政府,影响却是一大片。”

专访视频请戳————

责任编辑:张晨静
两会 2017两会 科技创新 科技 航天科技 嫦娥二号 嫦娥三号 嫦娥 火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