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龙”号破记录 中国第33次南极考察队圆满归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4-11 15:22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今天(11日),中国第33次南极考察新闻发布会在上海浦东极地中心召开。从2016年11月2日“雪龙号”出发起至4月11日返回上海为截止,中国第33次南极考察为期161天。中国第33次南极考察队圆满完成考察任务,罗斯海新建站选址现场考察、我国首个南极冰盖机场选址现场考察等工作顺利完成。“雪龙”号抵达最南纬度78°41.975′,刷新了全球科考船舶向南航行纬度最新记录。

新闻发布会现场

在国家海洋局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下,中国第33次南极考察队(以下简称考察队)克服了冰情复杂,气候多变等困难,圆满完成考察任务,已于2017年4月11日顺利返回上海。

离家161天的科考队成员

考察队由“雪龙”号科考船,“海洋六号”科考船、长城站、中山站、内陆队、大洋队、新站选址队、固定翼飞机工作队等组成,共328人。以“雪龙号”科考船2016年11月2日从上海出发为标志,以2017年4月11日返回上海为截止,历时161天。考察队先后在长城站、中山站、泰山站、昆仑站进行了海陆空立体协同考察,取得了丰硕的考察成果。

作为地球上人类最后一块未开发的“净土”,在南极开发上的任何一步成就都将具备历史性的开创意义

我国首个南极冰盖机场选址、勘察工作圆满完成,勘察面积约3平方千米。“雪鹰601”固定翼飞机2017年1月8日成功起降南极冰盖最高点——昆仑站,这是南极航空史上该类机型首次在该区域起降。考察期间,飞机实现了业务化飞行,利用7套全球最先进的机载遥感设备,完成了东南极30万平方千米的地球物理调查,标志着我国在南极航空遥感领域迈进世界先进行列。

罗斯海南极新建考察站(中国第5个南极考察站)选址现场考察工作全面完成。2017年2月3日至2月13日期间,罗斯海新站优化选址工作全面展开,完成了恩科斯堡岛(难言岛)、伯德角、马布尔角、布朗半岛及新港角五个区域的调研。现场工作包括新建站区域地质调查,基础测绘、动物分布情况调查、植物分布情况调查、选址评估指标体系,海冰及气象情况分析及环境本底调查等7项工作,为进一步确定我国新舰南极考察站站址,完成“十三五”“雪龙探极”计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雪龙船本航次安全航行3.1万海里,其中最冰区航行2564海里,总航时约2548小时。按计划顺利完成全部航渡任务。在罗斯海鲸湾水域雪龙船抵达最南纬度78°41.975′,刷新了全球科考船舶向南航行纬度最新记录,获取了大量航海数据和资料,在世界航海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作为我国现今唯一的一艘极地科考船,雪龙号劳苦功高

“海洋六号”科考船首次参加南极科考。2016年12月16日,“海洋六号”科考船从智利驶向南极。在南极半岛南纬60度、西经60度附近海域开战地质地球物理的综合调查。并于2017年2月初启程回国。

科考工作全面展开,获得了大量的数据和样品。一是在长城站、中山站、泰山站、昆仑站及附近区域、内陆行进沿线中、开展了海洋、冰川等23项科考项目,共采集1198个数据及样本,新增21个长期监测点。二是“雪龙”号科考船考察完成8条海洋断面、97个站位的海洋观测工作,采集了571个数据及样本,完成了600千米的地球物理测线,回收布放13个长期记录观测仪器,初步构建了我国南大洋典型海域检测体系。“海洋六号”科考船在南极半岛海域开展地质科学考察,完成46个站位观测工作。三是“雪鹰601”固定翼飞机成功在南极冰盖最高点冰穹A机场起降,并实现业务化飞行,在飞行沿线开展冰雷达、重力、航空摄影测量等多项航空遥感观测,并且完成科研测线18条,总计航程31880千米,拓展了我国在南极大陆的数据获取范围。无人机完成了约10平方千米的航空遥感数据采集,获取了多项关键数据。

此次考察,内陆队配备了9辆雪地车和33部雪橇,于2016年12月15日从中山站内陆出发基地出发,2017年2月5日返回中山站,共运入物资约350吨,回收物资约40吨。在昆仑站期间,内陆队深冰芯钻进深度146米,总进度突破800米大关。这些冰芯成为研究地质历史时期气候变化的珍贵样本,对于认知当前地球所处的气候阶段、推演未来的气候变化趋势和增强人类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在国际合作方面,考察队先后派出和接纳队员13名,与新西兰、智利、泰国、葡萄牙、乌拉圭等开展了罗斯海冰架联合钻探、南极半岛地质及生物联合考察等项目研究,与智利举办了国际研讨会。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荀越
南极 南极考察队 中国 雪龙号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