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皮白心?大天蝎的C919绝对是咱“国产小骄傲”!

来源:新华国际客户端

2017-05-06 14:40

我相信,这几天你的手机应该被C919刷屏了。

连外媒都在为我们的国产大飞机摇旗呐喊呢:

法新社说,C919是中国不断壮大的雄心和技术实力的最新标志,也代表了中国在减少对空客和波音依赖方面近10年的努力成果。

行业网站“飞行国际”亚洲版主编格雷格·沃尔德伦告诉法新社记者,C919首飞“对中国航空工业发展来说是极具象征意义的时刻”。

他预测,中国将在世界航空工业领域成为重量级选手。“你会看到三家大公司,有波音,有空客,同时还有中国商飞。”

【C919啥星座?】

虽然是今天首飞,但按照呱呱落地的时间,应该是2015年11月2日,这一天C919总装下线,所以咱是大天蝎呢!

C919的取名可有讲究啦。咱先说数字,第一个“9”寓意天长地久;“19”代表最大载客量是190座,咱的国产大飞机至少能载158人。

首字母C有三层含义。C919全称是COMAC919。“COMAC”是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英文名称的简写,“C”是COMAC的第一个字母,也是中国的英文名称CHINA的第一个字母,体现了大客机是国家意志、人民期望。

另外,“C”也表明了想飞上天,与空客(首字母A)、波音(首字母B)肩并肩一起竞逐蓝天之心。

作为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商用干线飞机,C919标准设计航程为4075公里。

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说它上天后一口气可以从长春飞到拉萨,增大航程后还可以从祖国最北端的漠河到最南端的曾母暗沙。

【“黄皮白心”?】

C919定位是“自主研制、国际合作、国际标准”。

有人质疑是“黄皮白心”,说只是自己设计了图纸和做了个机壳,机载关键系统包括发动机、航电系统都是采购别国的,并得出结论:明明是组装货却吹嘘成自主研发。

事实上,C919的许多重要部件确实来自如通用电气、霍尼韦尔、CFM等欧美企业。

图片转自FT中文网

美法合资的CFM国际公司为C919提供发动机,美国霍尼韦尔公司提供了飞行控制系统、机轮刹车系统、辅助动力装置和导航系统等四大主要系统及部件,通用电器提供飞行数据记录系统。

不过,就是强大如波音、空客,他们也不生产发动机啊。

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的工程师张建军认为,波音和空客也并非由一家一国独立制造完成。尽管C919不是100%纯国产,目前使用国外发动机,但预计3年后可换装国产长江1000A发动机。

《金融时报》援引新加坡运输业分析师方华婷(Corrine Png)的话评论道,尽管C919许多部件来自“经受过反复考验的”供应商,但在一种新的机型上整合不同部件是很难的,即便对空客和波音这类更有经验的制造商也是如此。

虽然并非所有零部件是“中国制造”,但我们说国产时候的傲娇并非自欺欺人。

之所以被称为中国制造的首款大型客机,是因为C919大型客机为中国自主设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

自主设计,对于一架飞机意味着什么?

吴光辉说,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是针对飞机整体设计来说的。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根据市场需求,设定设计方案。

第二,零部件供应需符合设计方案。C919的供应商来自于全球,其中不乏同样为空客和波音的供应商,而需要什么样的零部件,对其有怎样的技术要求,这是由中国商飞决定的。

第三,系统集成掌握在自己手中。“C919飞机上有几百万个接口,这关系到液压、航电等多系统之间的关联,绝不是简单的拼接,如何关联,就取决于飞机的设计方案。”

咱再来说说“壳”,机体包括机头、机身、机翼和机尾几大部分,其中机翼部件被称为“飞机的灵魂”,正是飞机的机翼决定了飞机的起飞重量、飞机的运营效率和经济性。

而C919的机头、前机身、中机身、中央翼、中后机身等九大部段均由中航工业西飞、成飞民机、沈飞民机和洪都航空等国内航空工业企业制造。

如果以前波音空客在生产商务客机的机翼方面的对手是俄罗斯与日本,那么现在咱们的祖国奋起直追赶上来了。

张建军说,中方不仅独立完成C919机身与气动布局的设计与制造,在液压系统、起落架、辅助动力、电源系统等方面也深度参与,正在逐步吃透核心技术。

据统计,国内有22个省市、200多家企业、36所高校、数十万产业人员参与了C919研制,包括宝钢在内的16家材料制造商和54家标准件制造商成为大型客机项目的供应商或潜在供应商。

事实上,国际上大部分新开发的民用飞机都采用国际合作方式进行研制,主要方式就是转包生产。例如空客有1500多家供应商,分布在27个国家和地区;波音60%以上的零部件,也都转包给其他供应商。

与此同时,中国航空制造业也在世界民航制造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中国航空制造业的中坚力量,中航工业成飞、哈飞、沈飞等国内航空工业企业纷纷参与了包括空客、波音、巴航工业等在内的众多航空制造巨头的转包业务,使得飞行在世界各地的各种飞机上均标注上了“中国制造”。

网友们纷纷表示:厉害了,word国,word国产大飞机。

“@lejon刘俊: 国家在进步,但我非常不理解咱们国家一制造什么新产品出来,就不乏喷子和一些伪专家,说自己国家新研究的产品怎么不好怎么不好。别忘了,如果咱们国家一直不研究,就永远处于落后,研发新东西是让咱们国家更强大,哪个国家不是从无到有?

@算卦的陈大师:厉害了,我的国。不管是科技还是什么方面都进步飞快,从航母到大飞机,这都是科研技术人才多少日夜加班的努力呀。看到评论上很多人喷,发动机不是国产的之类的,术业有专攻,有的国家目前技术就是领先,为什么不用呢,我们一步一步地继续研发早日超过他们。

@一如人生人生如戏:尽管距离完全国产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但是航空工业是相当高的科技工业,能做到现在已经不错了,未来逐步国产化也是可以预见到的,当年高铁也是从无到引进技术,最后实现国产化然后超越,到现在成为世界上最先进的高铁系统之一,我想大飞机也会是这样,最终有机会成为世界航空三强!”

【与737Max、A320neo同款发动机】

C919配备的唯一启动动力装置是CFM国际公司的LEAP系列涡扇发动机,波音737Max和空客A320-neo用的是同款哦。

CFM国际公司制造的发动机创造了累计超过5.8亿飞行小时的世界纪录。每天有超过300万位乘客,乘坐由CFM提供发动机的飞机出行。

CFM国际公司由法国赛峰集团下属的斯奈克玛公司与美国通用电气公司在上世纪70年代联合组建。目前中国已成为CFM国际公司的主要市场。

【欲与AB共竞蓝天】

说起C919的国际对手,从英国《金融时报》的这个标题里可窥一斑:C919承载着中国的希望——与波音737和空客A320一争高低。

我们来看看这两大家族最新改进型产品波音737Max和空客A320-neo。

2011年,波音为市场领先的737飞机启动了装配新发动机的衍生机型,并将其命名为737 MAX。这一新的飞机家族建立在新一代737优势基础之上,包括737 MAX 7,737 MAX 8和737 MAX 9。

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是现款A320系列飞机的改进机型,安装新型高效发动机并配备空客最新的鲨鳍小翼,相比现款A320,A320-neo能够降低15%的燃油消耗。

2011年,波音为市场领先的737飞机启动了装配新发动机的衍生机型,并将其命名为737 MAX。这一新的飞机家族建立在新一代737优势基础之上,包括737 MAX 7,737 MAX 8和737 MAX 9。

空客A320-neo系列飞机是现款A320系列飞机的改进机型,安装新型高效发动机并配备空客最新的鲨鳍小翼,相比现款A320,A320-neo能够降低15%的燃油消耗。

美国研究航空市场的国际预测公司航空专家道格拉斯·罗伊斯说,C919面对的是客机市场的双寡头垄断者,它们已经互相竞争了几十年。许多西方航空公司可能仍然需要多年时间,才会考虑将这个型号加入到它们的机队中。

目前,C919已有23家国内外用户,订单总数570架,其中包括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和美国通用电气租赁等客户。

(记者王申、徐力宇、贾远琨、狄春,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责任编辑:何书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