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卫星全球系统建设加速 新兴蓝海市场正形成

来源: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网站

2017-06-12 20:02

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18亿元,较2015年增长22.06%。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达到808亿元,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到70%。预计到2020年,我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超过4000亿元,北斗产业规模将达到2400亿元。

以下为公告全文:

2017年5月17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国家测绘创新基地举行《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发展白皮书(2016年度)》发布会

白皮书显示,2016年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已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118亿元,较2015年增长22.06%。其中,包括与卫星导航技术直接相关的芯片、器件、算法、软件、导航数据、终端设备等在内的产业核心产值达到808亿元,北斗对产业核心产值的贡献率已达到70%。

白皮书指出,在国内行业市场和特殊市场中,北斗兼容应用已经成为主流方案,大众市场正在向北斗标配化发展。据介绍,2016年,北斗应用更深入渗透到交通运输、车船监管、电力、农业、渔业、公安、林业等诸多行业和领域;同时,大众市场获得更加广泛的拓展,在监控跟踪类可穿戴式设备、移动健康医疗、城市快递、互联网汽车、电动自行车安防和共享单车等细分领域获得重大突破;2016年北斗产品和服务在警用和防灾减灾等细分市场获得大量部署,使得特殊市场总体保持稳定增长。

据统计,2016年国内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突破5.3亿台,其中具有卫星导航定位功能的智能手机销售量达到5.1亿台,其中带北斗功能的数量超过30%。汽车导航后装市场终端销量达到800万台,汽车导航前装市场终端销量突破550万台,各类监控终端销量在600万台左右,高精度定位接收机14万台/套。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百城百联百用”活动中,提出构建“智慧城市燃气管网信息化管理系统”应用解决方案,助力各地燃气企业实现燃气安全的预防性实时监控和预警,减少燃气管网的安全隐患。预计将实现年产值3亿元,全国市场总规模可达到20亿元。另外,北斗精准服务在供水排水、城镇供热等行业已展开成熟应用,并且在相似的市场管网领域也可实现类似应用,由此可形成超过1500亿元的空间位置服务新兴蓝海市场。

责任编辑:张建鑫
北斗导航 北斗卫星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中国报价太香,加税50%都吓不跑美国买家”

挺巴抗议席卷全美高校,大批学生遭逮捕

习近平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西部大开发座谈会

种地要先交钱?官方再通报:镇党委副书记被免

习近平:为基层减负要明确权责,不能什么事都压给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