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沉睡的生产线 1688淘工厂让15000家多服装企业淡季不淡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7-26 16:40

夏装款式早已完工,秋冬装的订单还没开始……每年七八月份,都是传统服装加工厂最难熬的日子。

然而,当不少工厂选择停产放假来度过淡季之时,有15000多家散落在全国各地的服装加工厂却在开足马力加紧生产。车间里忙碌的景象,完全让人感受不到这是传统意义上的淡季。

淡季不淡的改变,来自于阿里巴巴1688的创新,针对传统服装加工厂产能不均衡的特点,通过互联网平台把工厂生产线的空档期共享出去,连接有加工需求的电商卖家,并为他们提供小、快、好的生产加工服务。

在浙江桐乡,一家名叫海诺威的制衣厂生意却没有变淡的迹象。生产线上,当季的服装和秋冬新品都已经在紧锣密鼓的赶工了。

虽然每条生产线上的服装都来自不同的品牌,但几乎都是电商卖家预售的小批量样版 。“现在淘宝、天猫商家的预售小单,小批量的先提早做。版型都是设计图拍照过来。一批就20-30件。” 工厂负责人王振波说。

2014年,王振波的海诺威制衣厂加入了1688的淘工厂平台,把生产线的空档期分享出去,为小型网店加工毛衣,客户资源遍布全国,订单很快便应接不暇。十条生产线的利用率几乎提高一倍。

“说实话,一开始听到只有100件,确实没啥兴趣,抱着试试看的心理答应了。” 王振波没想到的是,货还没交出去,就翻单变成400件,之后又增加到800件。10天之内交货付款,不到半个月,就赚了一万多块钱。

尝到甜头的王振波,又在平台上和周边9家企业抱团发展,成立了虚拟联合工厂,统一接单,集中打样,再按照每家工厂的生产情况分配单量。接到无法消化的订单,共享给其他订单匮乏的工厂,仅去年工厂交易额已经突破了1200万元。

7月25日浙江桐乡海诺威制衣厂工人正在忙碌的赶工

如今,入驻阿里巴巴1688淘工厂平台的企业已经超过15000多家,覆盖了全国16个省份。电商不再只扮演销售渠道的角色,它通过对消费者数据的收集与分析,并向上游影响供应链、工厂、甚至设计师。

“淘工厂正在用Made in Interne的方式推动供给侧改革,通过互联网和数据的赋能,促进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方式进行升级。”1688淘工厂负责人袁炜表示,根据消费者的需求配合电商卖家进行个性化生产,能够帮助小微企业迅速成长,更好地满足多样化需求,从而推动实体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程北墨
服装厂 电商 定制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习近平会见德国总理朔尔茨

劝不住?以色列誓言“报复”:美国与我们站一起

法军参与?马克龙:应约旦要求拦截伊朗无人机

德总理率商业天团来华,“没中国不行”

“伏特台风”真相:美方和微软以黑客栽赃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