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是故人来 黑莓、夏普和VAIO选择同一天在京东“回归”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5 21:58

据说因为“八”发音和发财的“发”相近,很吉利,所以八月八日这一天格外被国人看重。要是那一年的八月八日,有三个“八”的话,就可以开奥运会了,比如2008年。今年是2017年,下周的八月八也要发生一些大事,比如有一些已经远离中国市场不短时间的品牌就好像约好了一样,要在这天回来,这些品牌是VAIO、黑莓和夏普。

没有SONY标的“VAIO”笔记本

三年前,还在中国的春节假期期间,索尼宣布出售旗下的VAIO业务给日本投资基金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JIP),该业务也退出日本本土之外的市场。当年7月1日,脱胎于索尼的电脑业务正式自立门户,VAIO成为一个独立公司。当然,索尼依然持有VAIO 5%的股份。

当年,索尼出售电脑业务的直接原因自然是VAIO业务的大规模亏损。索尼公司在2013年的净亏损达到了1284亿日元,而根据索尼当年的财报,VAIO业务的亏损为917亿日元——显然,VAIO是造成索尼大幅亏损的元凶之一。

在甩掉VAIO这个包袱并优化产品结构之后,索尼迅速减小了亏损,并在最新发布的2017财年第一季度财报中预计整个2017财年的利润可能超过5000亿日元,有望创造索尼自己的新纪录。

(VAIO Z Canvas)

而VAIO在独立运营之后也迅速走上了优化产品线的道路——索尼时代繁杂的电脑产品线被精简为Z、S等两条产品线。VAIO独立后在市场上推出的VAIO Z(Flip)和VAIO Z Canvas也显示出其面向高端人群和专业市场的定位。

在渠道方面,在日本本土市场,VAIO依然借用了索尼的渠道来铺货,在索尼官网和索尼直营店均有VAIO电脑的身影。随后,VAIO又开始了进军国际市场的步伐。2015年8月,VAIO宣布将把PC业务拓展到美国和巴西市场。在美国,VAIO主要通过微软的美国零售店来销售;而在巴西,VAIO则与巴西本土最大的PC厂商Positivo Informatica合作,产品设计由VAIO自己承担,而具体的制造和销售,则由Positivo Informatica来承担。

通过还算成功的本土化策略,VAIO最大限度地削减了运营成本以提升利润空间。好在,皇天不负有心人,在独立运营两周年之后2016年6月,VAIO CEO Yoshimi Ota对外透露,VAIO在上一财年内实现了盈利。财报数据的好看,或许正是让VAIO进一步回归更多市场的原因。

到目前为止,VAIO已经进入了美国、巴西、阿根廷、智利、乌拉圭等国市场。而中国则是VAIO在本土之外将进入的第六个市场。

微博认证为“上海常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 VAIO官方微博8月1日一句:“#VAIO本能,血脉归来#还记得我吗?正式吹响了VAIO回归中国的号角。”

和其余市场一样,VAIO在中国也采取了和重要的渠道方进行合作的方式来销售产品。这次,他们在国内的渠道合作方是京东。

比起夏普和黑莓,VAIO的微博虽然更新不算频繁,但在产品层面上,VAIO算是三者中动作最快的一个。尽管距离8月8日还有几天,就在今天(8月4日),京东已经出现了VAIO旗舰产品VAIO Z的预订页面。据 VAIO Z的预订页面,这款产品一大卖点便是“日本原产”,以及其精湛工艺。从13288元的预售价来看,VAIO Z的定位依然偏小众、高端。

即将带来第二十九款“全面屏”手机的夏普

虽然索尼经常被调侃“卖大楼”和“破产”,但调侃归调侃,索尼正儿八经的新闻其实大多是正面的,比如“财报数据超过预期”、“OLED旗舰占据市场大头”,连国产手机发布会都经常把索尼这个名号拉出来给自家手机的拍照效果背书。有的国产手机厂家CEO甚至还亲自为《索尼设计:塑造现代》一书的中文版吆喝,虽然这位CEO曾公开表示,索尼的“工业设计师来我们这里,连初试都过不了”。当然,这些都是题外话。

相比索尼,同为日本电子巨擘的夏普境遇就真的差不少了。“衰败”“巨亏”等词汇一直是夏普近几年新闻的关键词,国产手机发布会也越来越少地在自家产品发布会中将“夏普”拉出来为屏幕站台。

夏普故事的悲剧性在2016年4月2日被鸿海精密(富士康母公司)收购时达到顶峰。一时间,唱衰夏普的业界分析无数。

在被归入鸿海旗下之后,夏普的新一任社长由鸿海精密副总裁戴正吴出任,其业务架构也进行了重新划分:

显示设备(Display Devices,包括大小液晶面板、自主品牌电视)变为先进显示系统(Advance Display Systems)

物联网通讯设备(IoT Communications)、健康与环境系统(Heath and Environment Systems)、能源解决部门(Energy Solution)合并成新智能家居部门(Smart Homes)

商务解决方案部门(Business Solutions)、相机模组(Camera Modules)与电子元件器件(Electronic Components and Devices)合并成物联网电子设备部门(IoT Electronics Devices)

根据夏普在7月31日发布的2017年4月至6月财报,夏普在该季度盈利144.77亿日元,而这已经是夏普连续第三个季度盈利。这也说明,夏普正在走出低谷,这时既有业务的再扩张便成了情理之中。

至于这次成为焦点的夏普手机业务,实际上该业务已经在中国市场几进几出了,这次回归自然是看准了中国这个体量庞大的市场,以及这个市场目前正在刮起的“全面屏”风潮。

中国市场此轮“全面屏”风潮刮起之时,采用三面无边设计的“小米MIX”一经发布便有不少人认为这款产品和夏普此前的经典产品神似——到目前为止,夏普已经推出了28款类型的“全面屏”手机。

夏普即将在中国市场推出的第29款“全面屏”手机,型号已经公布,为AQUOS S2。认证为“群扬科技(天津)有限公司”的夏普手机官方微博已经发布320条微博,在预告发布细节的同时,他们也在极力邀请粉丝到达发布会现场。不知这算不算对这次产品充满自信的标志。

此外,从夏普手机转发京东手机通讯的微博内容来看,京东在夏普手机的销售中也将扮演重要角色。

归来的那部全键盘手机还是不是黑莓?

和VAIO笔记本离开中国市场有一个明确的时间点不同,黑莓离开中国市场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和当初高调地与国内运营商合作进入中国形成了极大的反差。

但毕竟是一个曾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与诺基亚分庭抗礼的品牌,即使已经很久没有出现国内行货版黑莓手机,但无论是基于BB10的触摸屏手机Z10,还是拥有可触摸键盘的PassPort,或者黑莓第一款基于Android的手机Priv,都吸引了无数黑莓粉丝在国内为其制造声量。

认证为“莓力无线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的 BlackBerryMobile 官微一句简单的“Hi布莱克拜克![酷]”便获得了超过5600次转发,2000条以上的评论和近3500次赞,这样的数据远超一般的消费电子品牌官微,甚至接近一些娱乐明星的微博数据。这足以证明中国黑莓粉丝对其回归中国市场的期待。

在经过年初的一番折腾,现在的黑莓品牌实际是在TCL旗下的。TCL此番推动黑莓手机回归中国市场也显然与黑莓品牌依然在国内市场拥有足够号召力有关系,且这个号召力超过了TCL旗下其余品牌如TCL和Palm。TCL想要扩大中国市场,甚至打开高端商务市场,黑莓是TCL的一张好牌。

TCL的小心思也体现在了这次回归中国的产品——黑莓KeyOne——上。这是一款运行Android,但有黑莓标志性键盘的手机,而且根据黑莓公司CEO程守宗的说法,KeyOne是由黑莓完全自主设计的最后一款智能手机,因此也是最后一款“血统纯正”的黑莓手机。有了这样的噱头,这款黑莓手机在国内的销售前景似乎充满了光明。

同样地,根据TCL董事长兼CEO李东生的微博,这款黑莓手机将由京东首发。

人生若只如初见比起主角狂拽酷炫、一路牛X到底,或者X丝逆袭地剧情,英雄在经历挫折后再次王者归来的戏码更能够打动人心。但要在竞争激烈的中国消费电子品市场再次王者归来,确实需要勇气和实力。

责任编辑:一鸣
索尼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