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IO携手京东王者归来 靠情怀能否重夺中国市场?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08 17:44

【观察者网TMT报道】曾有这么一个品牌,能和苹果Mac笔记本比肩,还曾经被乔布斯所赞赏。它,就是VAIO。

在1997年推出第一款笔记本电脑后,VAIO就一直是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代名词。时尚的外观设计,丰富的产品线,无数的经典机型都为它在国内收获了无数粉丝。不过这一切在2014年戛然而止,当年索尼剥离了VAIO业务。VAIO品牌也改由日本产业合作伙伴(Japan Industrial Partners Inc,JIP)接手运营。随着电脑业务转移到JIP,索尼将不再企划、设计和研发电脑产品。

虽然独立之后的VAIO仍然推出了不少笔记本电脑产品,甚至还进入了手机领域,但是在中国市场上它缺shizhong 缺席。

VAIO当然不会放弃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市场,前不久,就有细心的网友发现VAIO悄悄地开通了新浪微博官方帐号,账号的认证信息是上海常念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经营类别是电子产品、笔记本。

果然,2017年8月8日,在这个有史以来中国科技圈上最热闹得一天,VAIO,它回来了。

VAIO归来京东功不可没

VAIO的2017品牌回归暨京东战略合作发布会的召开地点选在了北京京东集团大厦,和京东的亲密无间一览无遗。实际上,作为VAIO回归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京东对VAIO的回归之路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VAIO品牌在中国的负责人黄新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早在2014年VAIO退出中国市场之际,VAIO和京东就曾探讨过中国市场继续合作的可能,因为VAIO产品在京东很受欢迎。2016年双方再次接洽沟通,并且觉得合作时机逐渐成熟。”随后,京东和VAIO双方就VAIO品牌回归中国市场一事保持了密切沟通,并最终促成了VAIO的回归。

在发布会的现场,VAIO副社长赤羽良介表达了对中国市场的期待,称独立之后的VAIO更加注重客户体验和品质监控,保证回归后的VAIO拥有不输于过去甚至更好的产品。

京东副总裁,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在发言中表示了对VAIO回归的欢迎,他表示依托于京东2亿+的用户基础,双方将在销量以及市场开拓方面展开合作,共促市场份额的增长。

其实选择京东不止VAIO一家,今年5月,京东和夏普签订了3年的战略协议,未来三年,夏普手机将以京东作为在中国大陆的唯一线上自营销售渠道,当时富士康科技集团资深副总、富智康集团执行董事、SHARP/InFocus手机全球CEO罗忠生与京东集团副总裁、3C事业部总裁胡胜利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京东在电子消费品企业心中的地位可想而知。

双管齐下准备充分

重新杀入中国市场的VAIO在产品上也是准备的相当充分。此次VAIO登陆中国市场首期推出市场的是VAIO®Z和VAIO®S13两大机型,Z系列作为目前VAIO的高端旗舰产品,采用了VAIO自主研发的ZENGINE(Z引擎),使用技术的Z系列笔记本电脑在确保性能的同时,还能将风扇噪音大幅降低。该系列在京东上的售价也可谓“艺高人胆大”,13288的预售价充分体现了VAIO对自己产品的自信。

除了高端大气上档次的Z系列,此次VAIO归来带来VAIO®S13价格更为亲民,该系列更多地强调便携性和扩展性,采用了独特的“六棱贝”设计和静音键盘。这两个系列也是目前VAIO的主力产品系列。

这两款新品均是轻薄系列的代表产品,在脱离索尼单打独斗之后,VAIO对索尼时代庞杂的生产线进行了重大的调整,代表高端的Z系列和中端的S系列就是调整后的幸存者。选择这两型产品,很明显表现出VAIO对中国市场热捧轻薄本的一种迎合。

据观察者网了解,Z系列产品将全部在日本本土生产,S13系列虽然在中国生产,但出厂前还会运回日本进行最后的检测与完工。

情怀能否折现 还需时间检验

VAIO为何选择此时归来?数据或许能够作答,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笔记本电脑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分析报告》整理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PC)出货量再次下降2.4%,出货总量为6220万台,是继2007年以来,单季度出货量首次降至6300万台以下。2017年第二季度全球PC出货量减少4.3%,总量为610万,这是PC出货量自2007年以来连续11个季度下滑,也是目前的最低记录。

PC市场整体持续低迷,笔记本的销量大有潜力可挖。根据2016年的笔记本市场调研数据显示,游戏本的用户关注度高达35.2%,轻薄本占比24.8%,商用本占比15.2%。VAIO似乎是也想从中分取属于自己的一杯羹。

但情怀能否折现却仍然需要打个问号,但是作为情怀党的代表诺基亚曾经被不止一次归来,但是反响却并不热烈。

当然,VAIO归来的产品定位固然比诺基亚更加清晰,但在去掉索尼光环后,其产品能否获得中国粉丝的认可?价格能否获得消费者的认同?这些都还有待市场去进一步的检验。

本文系观察者网独家稿件,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平台观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关注观察者网微信guanchacn,每日阅读趣味文章。

责任编辑:一鸣
索尼 笔记本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

王毅见布林肯,对美方提出三个“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