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要在空调领域和董小姐抢饭吃 能成功吗?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1 15:28

从10亿赌约到做手机,雷军和董明珠之间的恩恩怨怨可能写上一本书都说不完。这不,双方的恩怨录可能马上又要加上一页——小米开始杀入格力的老本行,开始做空调了。

智米空调

近日,小米旗下的生态链企业智米科技在北京发布了一款空调,名字叫做智米全直流变频空调M1。代工厂商为长虹,查询中国3C认证信息可以发现,这款空调的产品规格型号为KFR-35GW/01ZM(M1),220V 50Hz R410A。不得不说,小米空调的上市时机选得的非常好,在这个炎热的夏天推出智能空调。但即使如此,雷军就能保证自己的空调就能大卖了吗?

做空调不是做手机

要说中国什么市场是竞争最充分的,大家电绝对是其中之一,而空调市场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经过几十年的大浪淘沙,能在这个市场中保持超过10%市场份额的叫得出名称的只有格力和美的两家。可以说,格力空调的今天是从无数空调厂商的尸山血海中杀出来的。

格力空调

而小米的安身立命之本则是所谓的性价比绝招,正是凭着这一点,当年的小米在手机领域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并逐渐向“杂货铺”的方向发展。

但是,小米在手机上可以凭借设计、渠道将性价比发挥出来,空调上重复这一成功模式却很难。经过多年的充分竞争,空调市场的格局品牌地位大多已经划定、此次智米空调定价4399元,在1.5匹、变频、一级能效的智能空调中并不占优势。

格力电器2016年的营收为1100亿元,利润高达150亿元。传统空调企业二十多年的价格战努力,根本没能动摇格力空调地位丝毫。

另一方面,小米长久以来塑造的品牌形象一直是面对年轻人,此次智米空调也多宣传产品设计、材质用料、省电静音等年轻人重视的因素,但小米却忘了,空调的用户和手机完全不同。

生活中,愿意选择这一档次空调的往往都是正常情况有稳定住所的中产阶级,而非追求性价比的年轻用户。

这些人在使用会更加看重空调的销售渠道、安装和售后,而这些都是格力的强项,对米而言都并不擅长,智米空调很难在这些方面打开局面。

在加上空调不能当期货买,产能是关键因素,消费者要是付了钱,装个空调却要等半年,谁还会买你的空调呢?

小米不是第一次做空调

实际上,由长虹代工的智米空调并非小米生态体系的首款空调产品,而是2015年6月30日小米和美的联合发布的“美的i·青春智能空调”,当时小米在传播中将其定义为“年轻人的第一台空调”、“融合了美的30年核心技术”、“精准控制超静音”。此前2014年12月,小米斥资12.66亿元战略投资入股美的集团,获得了后者获得1.29%的股份。

但双方自2015年6月联合发布智能空调产品之后,并没有更多深入的重要智能硬件产品合作,双方合作不了了之,反而是美的又分别联合阿里巴巴和京东发布了智能冰箱。

可以看出,小米在进入传统家电企业领域时,发展并不顺利。在家电领域,品牌和口碑格外让消费者看中,为什么美的在小米入股后没有与小米大规模展开合作,究其原因,在该领域中美的的品牌优势要大于小米恐怕是其中之一。

其实踩过界对哪家企业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格力空调就曾做了两代手机,董小姐非但没从雷军那占到便宜,还经常成为各家媒体调侃的对象。手机上格力完全没对小米产生威胁,在空调上小米也是亦然。

这次小米都进入空调行业,一贯敢说的董明珠却保持安静,为什么?不给小米借势营销的因素肯定有,销售出身的董明珠深谙此道当然不会给小米这种机会;另外,已经做到了空调全国第一的董小姐,肯定也有自信不会输给小米吧。

责任编辑:一鸣
小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