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在杭州建立全国首个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所有房源全部纳入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8-11 23:22

租房能免押金,房租按月结算,还能给房东打分……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在淘宝上租房?这一次,马云杀入了租房市场。

据浙江在线报道,8月9日,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与杭州住保房管局在杭州市人民政府会议中心就合作搭建智慧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举行签约仪式。

杭州住保房管局副局长周军福和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签订《杭州市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框架合作协议》 图片来源:杭州住保房管微信公众号

根据杭州公布的方案,杭州全城的租赁房源将全面引入芝麻信用,利用其实人认证、信用评估、免押月付及信用黑白名单能力,为房东、租客、中介建立诚信档案。杭州也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明确提出要把所有租赁房屋都纳入信用体系的城市。

战略合作达成之后,整个租赁平台会呈现七大亮点:

一是实人认证。租赁平台将通过实名身份验证及人脸识别等技术确保中介、房东、租客的身份真实性和操作真实性。

二是全方位核验。租赁平台将通过住保房管局房屋权属核验与阿里巴巴验真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对挂牌房源实行全方位核验。从而实现房源“七真”,即真实产权、真实存在、真实委托、真实价格、真实图片、真实信用、真实评价。

三是一站式服务。租赁平台注重管理与服务并举,将与公安、工商、公积金、教育等相关部门互联共享,实现人口流动备案、居住证办理、住房公积金提取等在线办理服务,为租赁各方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

四是评价系统。租赁平台将结合“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管理体系和阿里提供的线上评价体系,通过评价一方面鼓励租赁主体自觉履约,规范租赁行为;另一方面将评价纳入租赁主体的整体信用状况,供平台用户参考评估。

五是信用体系。租赁平台将结合“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管理体系和芝麻信用,全新打造租客、房东及租赁机构的信用体系,未来,杭州市的可租房源、租客、房东以及中介服务人员都将对应一套完善的信用体系。信用好的房东,会获得更多租客的青睐,信用好的租客,不仅可能免交押金,还有可能按月缴纳房租。

六是网上支付。租赁平台将利用蚂蚁金服网上支付技术,实现租金、押金、佣金等完全线上化支付,同时严格保障资金支付安全。

七是多通道在线预约。租赁平台开放创新地打造“一个平台两个服务通道”。房东、租客可以使用电脑或移动设备,通过住保房管局或阿里巴巴其中任一通道实现智能网签,极大提升效率、优化个人体验。

签约现场 图片来源:杭州住保房管微信公众号

今年7月,住建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杭州被列入全国首批12个开展住房租赁试点的城市之一

近年来,杭州租赁房市场规模每年呈10%左右的速度增长。根据杭州主要房地产租赁经纪机构提供数据,今年上半年住房租赁市场交易量较去年同期增加9.0%;市场需求持续高位,6月市场租赁需求较1月增长约30%。与此同时,住房租赁市场日渐显现出住房供应主体发育不全、供应结构单一, 住房租赁规范制度体系不完善, 住房租赁市场管理基础薄弱、缺乏有效管理抓手等问题。

而阿里巴巴的智慧住房租赁平台是否能解决以上的问题呢?

对于租客而言,阿里巴巴的信用租房可以提供了更多的信息,方便挑选。不仅可以跳过中介与房东直接建立联系,也可以通过信用体系对房东进行一定的约束。

对于房东而言,以前是靠扣押金来防止租客跑路,但是信用租房则增加了房东的主动权,自己挑选优质房客

但也有的房东表示不赞同这种方式。此前曾有过几年房东经历的王女士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表示,她拒绝信用租房的原因是,一方面是可追溯,会被查税;另一方面,这种不留押金、月付的方式,就等于还是要承担租客跑路的风险,给自己带来一些麻烦大于好处,“这就是个花头,锦上添花。”

对于无押金只靠信用分这一点,90后房东小秦则认为,“如果信用值能够完全运转起来,并且平台能够提供第三方的资金监管、评价、申诉等机制的话,我觉得大家可能会像爱惜钱一样爱惜信用值的。现在的电商平台也是先发货才从平台收账,不也一样运转的挺好?”不过他也表示,“顾虑肯定是会有的,就看平台能不能有好的机制和流程来规避双方风险。”

那中介是否会被取代?

我爱我家的租房中介小赵认为,阿里巴巴信用体系还不能完全替代中介。“互联网企业只是会促进客户与业主之间的交流,并不能完全取代中介的地位。这个对客户来说很好,但是并不绝对安全,金融记录良好能说明一个人的全部么? ”但他不否认,这确实会对租房中介市场产生一些冲击。

信用租房并非阿里巴巴的首创。

此前,许多租房平台已经在推出免押金、月付等模式的信用租房项目,大多采取的是租房平台与金融平台、支付宝三方合作。靠的就是支付宝先对租客的信用资质进行审核,信用分足够就可以在第三方金融平台中办理借贷,由金融平台先付给租房平台一整年的房租,然后租客再将按月付房租,但实际上是按月还贷。

此前,阿里巴巴已经在2016年10月15日,通过旗下二手交易平台闲鱼APP上线了“闲鱼租房”的功能。房东可以直接在平台上发布房屋租赁信息,租客可以在评论区直接跟房东留言,进行沟通,此外,租客还可在评论区对房东进行评价、点赞、打标等。

但是这种直租的方式也在其他租房平台上出现过,但一直没有真正推行下去的根本原因是,房东并不喜欢直接跟房客联系。来看房的房客很多,但看完之后不租的更多。很多房东都不想在此浪费自己的时间,宁可委托给中介。

信用租房只有解决了这一问题,才算是真正地进入了租房市场,而不只是扩大支付宝和芝麻信用分的使用范围。

责任编辑:张雅琦
阿里巴巴 马云 杭州 信用评级 租房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

美国对中国造船业等发起301调查,商务部:一错再错

“令人鼓舞!无法想象没有中国的全球供应链”

德最大反对党也来华:德国危机,中国紧盯

“我们坚持自由贸易和竞争,没感到中国车企的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