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人工智能各专业领域的上市公司有哪些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15 09:32

人工智能发展的核心是技术创新,也是各企业的发展方向。目前市场形成以海康威视和科大讯飞为龙头的智能板块,各种细分领域百花齐放的局面,现盘点各专业领域的人工智能上市公司。

科大讯飞:作为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领导者,专业从事智能语音及语言技术研究、软件及芯片产品开发、语音信息服务及电子政务系统集成。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技术上拥有国际领先的成果。6月27日,《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echnology Review)全球50大最聪明企业榜单发布,科大讯飞首次上榜名列全球第六,在同期上榜的中国公司中位居第一,科大讯飞作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领导品牌获得广泛共识,成为国际人工智能竞争格局中的代表性中国力量。

海康威视:为公安、交通、司法、文教卫、金融、能源和智能楼宇等众多行业提供专业的细分产品、IVM智能可视化管理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在视频监控行业之外,公司基于视频技术,将业务延伸到智能家居、工业自动化和汽车电子等行业。IHS于今年6月发布2016年全球视频监控设备市场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海康威视2016年在CCTV和视频监控的全球市场份额提升到 21.4% ,连续六年(2011-2016)蝉联IHS全球视频监控市场份额第一位。

四维图新:在车载前装地图及动态交通信息服务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且目前已初步具备“高精度地图+芯片+算法+系统平台”核心能力,战略布局全面。是国内第一个实现精度达20cm的ADAS地图的商业化的公司,同时也是全球第三家、中国第一家通过TS16949(国际汽车工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导航地图企业。

华宇软件:业务范围涵盖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食品安全、各级党委和政府部门以及各行业大型企事业单位;服务内容覆盖信息系统的全生命周期。在公司法院业务领域下的法庭业务线下的某些产品上和科大讯飞的智慧法院存在竞争关系。

东方网力:为行业用户、运营商和企业用户提供全面的视频监控应用解决方案和高品质视频存储产品,并通过领先的视频中间件技术,为城市反恐应急、互联网、智慧城市、平安城市、移动互联网提供视频应用支撑。2015年9月与商汤科技共同投资设立深圳市深网视界科技有限公司。

佳都科技:人脸识别技术和产品近几年发展迅速,但国际国内人脸识别算法评价体系不健全,而针对不同应用场景下的识别算法指标不具备可比性。基于深度学习人脸识别算法的公司,除了公司参股子公司云从科技外,还包括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依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全球范围内,提供人脸识别算法的厂家主要有NEC、Cognite(科理达)、Morpho、Neurotec等。

神州泰岳:公司目前已确立4大业务板块,即ICT运营管理、手游、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物联网通讯技术。自然语言处理作为公司人工智能的核心能力,未来公司将集中内外优秀资源,着力打造泰岳“认知+”的人工智能品牌,致力于成为中国乃至全球范围的人工智能自然语言语义理解第一品牌。

金溢科技:人工智能是智能交通技术发展的趋势之一,公司重视并已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交通领域的应用研究。如正在开发的基于视频流的智能车辆检测设备,将使用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方法,进行有无车辆状态及部分违停状态的自动识别。

熙菱信息:熙菱魔力眼智慧安防系列产品融合智能图像及大数据分析技术,应用包括视频联网、视频解析、人像识别,大数据建模分析等技术,助力公安实战,取得积极战果。

卓翼科技:逐步推行人工智能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建设智慧型工厂,自研并应用了网络监控设备、生产测试设备等自动化设备,提高了生产效率、节约了人力成本。

拓斯达:注重多关节机器人领域,目前重点专注于工业机器人方向。

京东方A:为信息交互和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致力打造“芯屏气/器和”的物联网新生态,主要专注三件事: 第一,不断提升新型显示技术和薄膜传感器技术,为互联网终端设备客户提供最佳人机交互产品和服务。 第二,不断提升智能制造服务、智慧零售解决方案、智慧车联和智慧能源的核心能力,深化与各细分行业伙伴合作,拓展新应用。 第三,将显示、传感、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与医学、生命科学跨界融合。

欧比特:在人工智能领域公司目前主要布局的是通过融合公司现有的SOC、SIP、图像处理、工业控制、软件设计、系统集成等技术,组建团队,深入探讨嵌入式人脸识别模块、嵌入式行为识别模块、嵌入式机器人视觉系统SLAM模块、飞行器飞控系统模块、飞行器视频拼接模块、飞行器三维图像重建模块等人工智能模块产品开发的可行性,迅速形成方案,开展研制。

东方国信:目前已经成功发布行云生态技术体系,行云生态可以为人工智能的实现,提供全结构化数据采集解析、大数据的高效存储计算、非结构化图像数据算法分析、复杂算法模型设计、云化资源管理等核心能力,已经具备实现人工智能在无人汽车方面的核心技术的基础研发实力,东方国信目前将人工智能技术主要注入在可快速落地的领域,如工业领域、国家安全领域、环境保护领域、农业领域、大数据分析运营领域等。

科大智能:携手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共建复旦-科大智能智能机器人联合实验室。积极推动科研项目产业化的落地,实现“人工智能+健康”的战略布局。

久其软件:数字法庭产品在该领域占有过半市场,在以裁判文书自动生成为核心的人工智能领域取得了突破和领先。

埃斯顿:研发协作机器人及移动平台机器人;智能制造系统将重点研发如何实现机器人、自动化与信息化的有效连接,构成工业互联网系统的技术,从而实现通过对工业数据的全面深度感知、实时动态采集与分析,形成智能决策与控制,实现生产系统的智能化目标。

和而泰:研发与家庭生活相关的设备与产品,通过信息传感技术、电子技术、通讯技术、智能控制技术,增加数据获取与数据通讯功能,实现传统产品的智能化升级,并将设备运行数据、操作与控制数据等海量大数据直接传送到云平台,通过大数据平台取得的设备场景、自然环境、人体健康生命体征三类数据,经过数据建模、定义、分析等人工智能(AI)计算及有效融合,服务家庭、服务制造业及服务业等各产业。

责任编辑:程北墨
人工智能 上市公司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

美方对俄隐瞒了部分信息?克宫回应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