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首届国际科博会在上海开幕 机器人展区亮点多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8-17 13:19

8月16日,2017首届国际科创园区(上海)博览会(以下简称“博览会”)在世博展览馆开幕。这是国内首次举办的以科创园区为主题的大型国际化博览会,由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和《理财周刊》共同主办。本届博览会展会面积达20000平方米,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54个城市、135家园区、280家企业机构,以及近20所高校组团前来参展参会。

参展单位带来了众多最新科创成果,现场实物展品包罗万象,航天飞船模型、电动汽车、无人机、机器人、虚拟现实设备、医疗检测仪器、个性化用药、现代农业设备等等,一应俱全。机器人产品引起了观众们的极大好奇。比如,欢颜自动化(设备)上海有限公司带来了多款焊接机器人、小型搬运机器人、码垛机器人,苏州博田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则展示了农业机器人,上海提格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多款家庭服务型机器人集娱乐、教育、服务等多重功能于一体,观众还可以在现场亲自操作体验。在长江流域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园区展区,哈工大机器人集团新款机器人具有业务展示、地图导航、语音识别、人脸识别四大功能。

由长江沿岸中心城市经济协调会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和复旦大学承办的2017第二届长江发展论坛也在开幕日上午举行。复旦大学教授张军作了主旨演讲。

张军教授向与会代表分享了他对“当前的宏观经济与政策”的思考。他认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三个问题。他认为,中国经济目前面临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总需求下降。“中国目前的名义GDP显著落后实际GDP,而且最近几年名义GDP下降的速度更快,这也说明目前的需求是不足的。”他认为,“GDP实际增长率(消除价格因素后的GDP)体现供给端的结果,名义GDP体现需求端,目前不考虑需求不足的问题恐怕是不行的。”第二个问题是杠杆率偏高。由于近几年货币供应量的超发,当前中国经济的杠杆率偏高,无论是企业部门还是居民部分。对于居民部分杠杆,国家可以通过房地产市场的一系列限购政策来加以抑制。因此,现在去杠杆的重点便是企业部门,这就会造成一个两难的局面:一方面,根据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去杠杆的任务必须推进;另一方面,企业的去杠杆会导致企业对投资需求的下降。第三个问题则是债务。

责任编辑:关文平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