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势8年 它成为了华为追赶苹果的“核武器”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03 11:23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9月2日,华为在IFA 2017柏林消费电子展上发布了其传闻已久的首个人工智能移动计算平台(Mobile AI Computing Platform)——Kirin 970(麒麟970)芯片。第一财经3日称,在当天的柏林IFA展上,麒麟970芯片以绝对“主角”的姿态出现在华为的宣传中,而过去的几年,华为IFA展上的明星一直是Mate系列手机,华为的人工智能芯片将成为足以威慑苹果的“核武器”。

从1991年成立ASIC设计中心(海思前身)到2004年海思半导体业务,再到2009年海思的第一款智能手机芯片K3v1面市,华为的芯片战略此前已经在成功的门口“等待”了太久。

不久之前,在“深商名企走进华为”活动中,华为消费者业务CEO、华为终端公司董事长余承东曾透露,以前做海思芯片是一个非常艰难的决定,因为做海思芯片,做得很差,要放弃的话是亏损,要不用它的话,永远成长不起来,要用它的话竞争力又很差。

余承东2日出席2017柏林消费电子展(@东方IC)

事实证明,华为还是选择坚持下来,做到比较差、有点差,后来到慢慢接近一点,再到麒麟 950 开始慢慢领先,麒麟 960 领先。从2009年开始,华为便开始了芯片领域的“狂奔模式”,并在随后的8年改变了自己“追随者”的身份。

时至今日,在早已硝烟四起的人工智能芯片领域,芯片巨头英特尔、高通,手机巨擘苹果以及三星,甚或是谷歌为首的互联网厂商,纷纷在该领域布局。据第一财经报道,在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眼里,华为在手机业务上超越三星和苹果只是时间问题。现在,华为要拿出威慑苹果的“核武器”——人工智能芯片。

余承东3日在柏林现场的演讲中透露了华为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野心。他表示,在人工智能时代,智慧终端将变成人的助手,其信息、服务直达和高效实用会让用户得到完全不一样的体验,真正实现“知你”、“懂你”、“帮你”。而人工智能必将推动智能终端的智慧化进程,不仅是被动响应用户的需求,更能够主动感知用户状态和周边环境,并提供精准服务的全新交互方式。

余承东表示:“华为会把麒麟970作为人工智能移动计算平台开放给更多的开发者和合作伙伴,提供完善的多应用模式和机器学习框架的支持。”

据“手机中国”网站消息,未来,首款搭载全新麒麟970芯片的华为新一代Mate系列产品将于10月16日在德国慕尼黑发布。

从2日现场公布的参数可以看到,麒麟970采用10nm先进工艺,在近乎一个平方厘米的面积内,集成了55亿颗晶体管,内置八核CPU,率先商业运用Mali-G72MP12全新一代GPU以及全新升级自研ISP等。

2017柏林消费电子展现场

据第一财经报道,高通的骁龙835是31亿颗,苹果A10是33亿颗。从某种程度上看,华为具有领先优势。

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科技巨头早已入局。据第一财经报道,苹果想借由推出“神经引擎”(Neural Engine)来争夺终端 AI 生态,该方案可能是独立芯片,但具体进展也不得而知。

三星方面,去年三星就收购了“Siri之父”创办的公司Viv,并在S8开始推出人工智能助手Bixby,另一方面,在硬件领域,三星在AI层面的投入也没有停止,去年低调地投资了一家英国人工智能芯片硬件设计初创公司 Graphcore。这家公司的创始人Nigel Toon曾表示其研发的智能处理芯片(IPU)为最新行业领域提供一到两个数量级的领先性能,其研发针对的方向也十分广泛,包括无人驾驶卡车、云端计算、处理机器学习技术等。

第一财经称,但从根本上看,苹果、三星等几家 AI 终端的主要竞争者目前的 AI 芯片计划都还处在筹备阶段。而余承东认为,华为已经在AI芯片领域准备好了。

责任编辑:李东尧
华为 华为手机 人工智能 芯片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5.3%,一季度“开门红”能转化为“全年红”吗?

“以色列精心策划俩月,但严重低估了伊朗反应”

美国胁迫下,阿斯麦CEO最新涉华表态

他张嘴就来:不寻求与中国贸易战,但中企作弊…

乌克兰暗示西方“双标”,美欧:你们和以色列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