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返乡创业青年的村淘故事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18 18:55

【观察者网TMT报道】9月15日,江西瑞金市一位叫钟华的80后返乡青年,在人社部和山东省政府主办的“首届全国创业就业服务展示交流会”上,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的接见,他有何特别之处呢?

钟华得到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接见

据了解,钟华不仅带领家乡村民养蜂致富,打造家乡特色蜂蜜产品——山里郎,他还创立了公司,整合线上线下平台包销散户的“赣南脐橙”,帮助小散果农增收;此外,他还帮助村民解决了农业生产贷款难,成为家乡的“公益大使”。这一系列举动,让他成为了当之无愧的青年人返乡创业,带领村民致富的典型。

蜂蜜借农村淘宝拓销路 68户蜂农年收入4万

钟华是个80后,从樟树农校毕业后曾先后在东莞、广州、深圳等地打工。2011年,一次偶然的探亲机会,他回到九堡镇慈坑村的老家,山里的野蜂让他有了创业的想法,“市场上的纯天然产品很受欢迎,而慈坑村山林资源丰富,很多村民也有养蜂的传统,为什么不把这么好的产品销售出去呢?”钟华说,考虑自己是农校毕业的,搞农业有优势,就萌生了养蜂的想法。

钟华对土蜂的养殖并不了解,刚开始只养了70箱蜜蜂,为了观察它们,经常被叮得满身包。为了掌握养蜂技术,他向村里的养蜂老人讨教经验,还主动报考江西农大进修农业技术,初步掌握了养蜂后,带着另外5户村民开始摸索。

“我们现在可以通过蜂巢蜜上圆孔的数量,判断蜂蜜的水分是不是超标。”钟华说,水分超标会影响蜂蜜的品质,而经过这些年的实践,合作社在每个花期酿出的蜂蜜,品质都能得到保障。

2012年,钟华与5户村民组成合作社,第二年每户就通过养蜂挣到了七八万元。看到养蜂能挣钱,越来越多的村民开始加入到合作社,如今全镇已经有68户加入,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社员中有16户此前是当地的贫困户。

如今,在钟华的带领下,这些社员每年通过养蜂可以挣三四万元,彻底实现了脱贫,他们的蜂蜜也打造出了自己的品牌——山里郎。

成立公司包销家乡特产 帮小散果农增收

赣南的冬天湿冷,土蜂不易存活,钟华就在网上寻找适宜土蜂过冬的地方,最后联系上了一家福建的蜂农,“每年9月份,我们把蜜蜂运到福建,第二年清明节后再把蜜蜂运回来。”钟华说,这样既节省了土蜂的成本,也能腾出时间做更多的事。

利用腾出的时间,钟华也带领当地果农增收。赣南脐橙是国内知名的水果,但每年销量好的只是规模化种植的大户,更多的“小散”在经销商面前很难有议价能力。

“赣南脐橙是我们老家的特产,我不希望看到零散的果农,辛苦了一年还要承担赔本的风险。”为了让这些“小散”增收,钟华利用自己名下的公司,高于市场价收购九堡镇零散果农的脐橙,通过线上线下寻找销路。

钟华说,虽然自己用更高的价格收购村民的脐橙,但他也要求村民按照自己提出的标准种植,比如不许打某种农药,或是灌溉量的大小,通过这种方式的约束,让收购的脐橙标准相对更统一,既保护了赣南脐橙的口碑,每年也帮助零散果农增收近千元。

钟华生活照

通过农村淘宝解决村民农业生产贷款难

2015年,钟华加入农村淘宝,成为村淘在当地的一名村小二。利用村小二能更多了解农村电商知识的便利,钟华继续在蜂蜜和脐橙上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也在尝试更多的方法让村民增收。

农村淘宝合伙人经过培训,可以帮助有贷款需求的农户申请旺农贷,这成了钟华又一项帮村民解决困难的手段。

去年,一名村民因为给父亲治病,花掉了给莲子买化肥的3万块钱。钟华从旺农贷上榜他申请了3万元的贷款,才保证了莲子的生长,“没想到去年莲子行情很好,最后他的莲子一共卖了13万块钱。”

村里的一名养猪大户因为资金周转的问题,也向钟华寻求帮助,最后从旺农贷上申请了80万的定向贷款买饲料,保证了种猪顺利出栏。不久前,这名养猪大户又找到钟华,“这一次,他计划要申请100万的贷款来买饲料。”

“公益大使”欲帮家乡再造特产品牌

据统计,钟华的村淘服务站开业至今,帮助村民销售农产品和购买生活用品的交易额,已经达到了268万元,为了帮助村民农业种植,申请旺农货的金额达到了850多万元,为贫困户购买农资节省了3万多块钱,给当地贫困户平均增收800元左右。

现在的钟华,不仅是农村淘宝的村小二、九堡镇山里郎蜂蜜的“金牌代言人”,还当上了瑞金市蜂业协会秘书长,更是一名“公益大使”。

这几年,钟华先后为九堡镇捐款修路,为贫困学生捐赠衣服和学习用品,累计捐款将近10万元,成了青年人返乡创业,带领村民致富的典型。

责任编辑:程北墨
返乡 创业 脱贫 农村 淘宝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把火怎么点着的?”

布林肯来华谈的怎么样?是否不虚此行?

“看看,这就是美国的警察”

习近平会见布林肯:中美应彼此成就,而不是互相伤害

“宁愿关闭在美业务也不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