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全球社交媒体宣传操纵地图》研究报告在沪发布

来源:观察者网

2017-09-22 12:00

【观察者网TMT报道】9月21日上午9时,“2017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高端智库论坛”在上海社会科学院总部举办。论坛聚焦“网络空间清朗治理”与“守护网络健康未来”两大核心议题,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腾讯生态安全中心的专家和学者,就网络治理、网络威胁、社交媒体、未成年上网保护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上海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王振宣布论坛开幕

当天,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方师师发表了《2017全球社交媒体宣传操纵地图》的研究报告,指出作为一种全球现象的“社交媒体宣传操纵”,其传播的虚假新闻是故意制造出来的,目的是用来操纵用户意见。不稳定的政治环境为这一现象提供了巨大、丰富和多变的条件,未来经济利润将成为更加优先的动机,社交媒体宣传操纵有组织化、规模化、制度化的趋势。

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副主任方师师

《2017全球社交媒体宣传操纵地图》报告发布

“网络空间国际治理形势”圆桌讨论由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信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李艳主持。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安全研究所副所长覃庆玲、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沈逸、上海社会科学院互联网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惠志斌、腾讯生态安全中心高级研究员韩李云参加讨论。专家认为,现在国际网络治理已经进入深水区,但网络空间仍然存在地缘政治,安全治理最终是为了发展,让人们感到安全,解决网络个人隐私与连通性之间的矛盾。网络空间的技术特征与发展需要仍然期待国家治理的回归。目前做好互联网的国际治理仍然有很大的需求和空间,我们需要借鉴他国的最佳实践,培养复合型网络安全人才。

责任编辑:程北墨
网络安全 互联网治理 未成年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美方指控好比说中餐菜单能监视食客,笑话”

“严看死守,光干部餐食费就十多万,最后还是烧了”

“我们美国说要做的事,中国人已经做到了”

荷兰“拼了”:阿斯麦,别走!

“嫌犯从乌克兰获大量资金和加密货币,有确凿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