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乐清停止微信钱包付款码支付乘车 腾讯B端技术场景应用能力存尴尬

来源:观察者网综合

2017-09-26 17:52

公交车扫码乘车,这项技术服务你用的多吗?

近日,腾讯高调进军公交场景就遇到了点麻烦!今天(9月26日),有认证为互联网为互联网资讯博主的微博用户@钱皓爆料称:因体验不佳,微信扫码乘车服务遭合作城市下线。微博附带的截图显示,乐清公交官方发布了一则通知《乐清城市公交将停止微信钱包付款码支付乘车》,内文称:“由于微信钱包付款码支付的乘车方式还存在一些问题,使部分市民出行达不到最好的乘车支付体验。决定于9月15日起将全面停止微信钱包付款码支付乘车。

该微博迅速引发腾讯方面的重视。9月26日下午,腾讯公关总监张军转发了该自媒体人的微博,回应称“原来采用了微信的支付二维码,是在线的,有时可能会影响上车速度。现在的小程序乘车码支持离线,已经大大改进。”

乐清官方到底发布什么内容,引来媒体人和企业关公大佬的关注。观察者网查询发现,9月15日起,乐清城市公交确实全面停止微信钱包付款码支付乘车,病提醒用户仍然可以选择微信小程序“朗朗出行”、支付宝乘车码、银联云闪付、公交卡、市民卡等方式支付乘车。不过对于微信用户来说,需要先找到小程序,操作路径较长。

@乐清发布微博原文如下:【乐清城市公交将停止微信钱包付款码支付乘车】乐清城市公交开通移动全支付近两个月以来,由于微信钱包付款码支付的乘车方式还存在一些问题,使部分市民出行达不到最好的乘车支付体验。现乐清城市公交决定于2017年9月15日起将全面停止微信钱包付款码支付乘车,待该功能优化调试完善后再继续上线服务大众。

就在一个多月前,在上海举办的微信公开课上,乐清市城市公交扫码乘车还是是微信公交出行解决方案的一个标杆案例。对于腾讯官方的回应,行业人士给予了证实,因为微信二维码是在线的,通过微信扫码支付有3-5秒的延迟,不适于公交车的场景;此外,公交车的场景相对复杂,存在机具、用户双离线,用户余额不足等情况。微信乘车高调上线而后迅速又被下线的的情形遭到网友吐槽:

公交是微信今年发力的重要领域,从马化腾亲自在合肥体验微信坐公交,济南、河南等城市紧锣密鼓的布局可见一斑。据媒体企鹅生态消息,马化腾曾指出:“乘车码所覆盖的公共交通系统,是下一个高频高粘度低额度的交易场景。”而外界看到,微信支付的老对手支付宝也在力推“扫码乘车”服务,覆盖了杭州、武汉、天津等城市,并引入了信用能力,让用户可以先乘车后付款。两家到底谁能胜出,比拼的还是实力以及技术场景应用能力的深耕程度。有分析指出,扫码乘车被下架,背后是微信理解行业的深度及提供解决方案上的能力不足,尤其是在公交等涉及方面多、场景复杂的领域,腾讯还需要知耻而后勇。

责任编辑:一鸣
微信
观察者APP,更好阅读体验

这条中马“一带一路”重点铁路项目 “或延伸至泰国”

国防部表态:中方不会在南海问题上任菲胡来

关于ASML出口管制,荷兰首相在华表态

警惕!“隐秘”的调查暗藏国家安全风险

巴总理召开紧急会议,“事关在巴中国公民”